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挖掘一条街 演好一出戏 义乌马畈乡村旅游迈入“2.0时代”

发布时间: 2018-10-11 07:58: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艳 华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艳 华青 )大陈马畈的“和美乡村”建设,从一个奇幻乐园起步。

  如今,乐园内,各类表演、游乐体验精彩依旧,乐园外,一出戏、一条街更是带来了人气口碑双丰收。马畈乡村旅游实现了从景观式1.0到体验式2.0的提升,阔步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

  一条街: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提到马畈,义乌人并不陌生。这个只有800多人的小村庄,靠着村两委和旅游公司一帮人带头,群众积极参与众筹,硬是在一块贫瘠的土地上“无中生有”,打造了义乌最早的乡村旅游胜地———马畈奇幻乐园。最火的时候,乐园一天游客量达到5万人次。

  然而,随着各地旅游精品线、乡村乐园相继推出,马畈曾经的优势已逐渐褪去。“要发展,必须转型升级,首先就是挖掘马畈自身的文化。”马畈旅游公司董事长钱江心里很清楚,一个地方搞旅游,有了文化,才有长久的生命力。去年,马畈村请了本村乡贤、原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吴维棠帮忙整理马畈历史资料。

  野史记载,马畈村古时为驿站,因四周贫瘠,乃江湖人士云集之地。久之,不少人在此种地、做小买卖,并长久居住。现今的马畈村,客家姓就占了一半以上,并且还保留着下马石、拴马石等痕迹。

  马畈未来怎么走,经过村两委干部和旅游公司股东多次讨论后,大家一致觉得,可以在江湖上做文章,建设江湖业态一条街。“我们的江湖,就是要透着一股市井的味道,不在庙堂之高,也不在江湖之远,它就在我们身边。”钱江介绍。

  23名村骨干成员白天考察、晚上策划,人人手上有任务,个个心里攒着劲。他们把各地旅游景点照片、音像资料汇总起来,综合分析,寻找符合马畈发展的金点子。一连几个月,一帮人每天都只睡几个小时,终于在今年中秋国庆前使马畈业态街顺利开张。

  要想留住人,先得留住胃。以前,游客来马畈品尝到的只有米烙、麻糍等传统食品。如今,陕西的肉夹馍、长沙的臭豆腐、杭州的芡实糕等都被“请”到了马畈。为了让游客们吃得放心,马畈人还立下“规矩”:所有小吃摊位用的米、面、肉等都由旅游公司统一配送,确保品质。

  一出戏:马畈好汉,英雄寻梦

  10月6日晚,大型情景剧《戚继光抗倭》在马畈如期上演。剧情根据戚继光途经马畈的传说改编,内容跌宕起伏,笑料包袱不断,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排练这部戏前后花费了一个多月时间,背后的艰辛总导演许朝阳最有发言权。当初,许朝阳接过剧本时,钱江提出了一个要求,从节约成本角度考虑,希望当中所有演员都是本村村民。“这是我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许朝阳坦言,“群众演员没有经验,一招一式都需要手把手教授。”但当看到村干部为了村里的发展舍小家顾大家,许朝阳义无反顾应承了。

  主角很快敲定,让许朝阳意想不到的是,配角却接二连三换人。原来,从未上过台的村民们面对聚光灯,心里还是犯怵的,况且绝大多数人白天都有自己的事业要忙,每天晚上保证时间排练的确很困难。关键时刻,钱江召集村两委干部和旅游公司骨干开会,“强制”要求干部带头参演,实在不行亲戚中也要抽出一人表演。这一招果然见效,有了干部作表率,村民们参与的热情自然高涨。

  从最初的羞涩到放开,再到融入剧情,每个人表演都上了好几个台阶。在《戚继光抗倭》排练时,每晚能吸引四五千人观摩,这也为江湖业态街招商带来了人气。

  一个村:乡村振兴,蓬勃向前

  如今,马畈人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着乡村振兴不断蓬勃向前,从今年国庆节马畈旅游一组组数据中就可见一斑———

  国庆黄金周,马畈景区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总营业收入达3600多万元。其中,刚投入使用的马畈彩虹滑草场每天游客超过6000多人次。期间,来马畈游玩的除了义乌本地人,诸暨、杭州等地游客成为生力军。而且,随着马畈村的旅游功能不断完善,游客游玩的时间明显变长。

  谈到未来,钱江和马畈人信心满满:“我们要在第一期90多个摊点基础上,第二期再引进80家左右餐饮,将历史、饮食和艺术相结合,不断提升马畈旅游品质。致力于将马畈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旅游的样板,让游客在马畈体会到乡村振兴的蓬勃力量,见证我们的马畈梦、乡村梦、中国梦。”

  

【专题】绘就义乌和美乡村新画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