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北漂”积分落户,给梦想一个公平

发布时间: 2018-10-16 09:20: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晓鹏

  千呼万唤始出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市公布了2018年积分落户公示名单,6019人进入这个大名单,比预计的6000人落户指标多了19人。这是自从公布积分落户制度以来,北京市首批公示的落户名单。这份名单,令多少想要圆一个落户梦的“北漂们”激动不已,漫长的等待终于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北京市发改委介绍,今年参与北京积分落户申请的共124657人,其中,3309人获得创新创业奖项,6472人获得纳税加分,59人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等荣誉表彰。入选的六千多人,最低分是90.75分,他们行业分布广泛,以中青年为主,在京稳定工作时间长,高分段人员中35.8%来自高新技术企业,23.4%获得创新创业奖项,12人获评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

  这份数据说明,入选人员为北京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他们是北京社会不可或缺的人才。此时的落户,是对他们多年努力工作的一种认可。虽然12万申请人数中才命中六千,比例看上去偏小,但按照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每年的落户数其实是动态的。根据每年户籍人口变动情况,根据城市户籍人口发展规划,随时都可以调整,而且作为首批落户名单,6000的数量,也带有实验性质,与上海、广州的首批积分落户人数持平。考虑到北京拥有超过800万的外来常住人口,积分落户数应当会有变动。

  积分落户制度,是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环节。大城市人口密集,确有控制人口增长的客观要求。但那些优秀的外来人口,已经成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他们同样给城市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如果大门紧闭,长期不解决他们的户籍问题,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而当我们把户籍作为是否享受公共服务的分界线的时候,这种不公平就尤为突出。

  积分落户政策的实施,将从制度上给大城市外来常住人口带来公平落户的机会。一方面控制了城市人口规模无节制增长,避免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跟不上人口增长带来的城市病,另一方面,由于积分落户制度所要求的时限和加分奖励政策,能够吸引城市发展所需的人才。既能调节人口,又能引进人才,是一种相对公平合理的机制。

  积分落户政策,是城市户籍制度改革的破冰之举。《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要求,人口超过500万的特大型城市,要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此后,全国各大城市都开展了积分落户政策的制定工作和名单的公布。

  传统的户籍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固化了已经形成的城乡利益失衡格局,制约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阻碍了城镇化健康发展。由于北京特殊的地位,在中国的大城市中拥有毫无争议的领头羊地位。虽然北京不是第一个,之前上海、广州、天津、杭州等都已经落实到位,但北京的这份名单的公布,意味着全国积分落户制度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也意味着户籍制度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