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改革开放关键词(5)“兴商建县(市)”揭开义乌市场华丽篇章

发布时间: 2018-10-17 09:04: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义乌来说,今年还是撤县建市30周年。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义乌人民探索前行的进程,是义乌党政有为的进程,是义乌融入世界的进程,是实现美好生活的进程,虽路途艰辛,但硕果累累。

  40年来,义乌人民不曾辜负美好时光,撸起袖子坚定实干,绘就了一曲激扬的时代乐章。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从10月8日起推出专题报道《风云激荡活力义乌》,定格来时路,温故而图新,跟您一起见证和追寻踏浪前行的义乌故事。

  义乌国际商贸城吴献华摄

  中国义乌网10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10月13日,第7期泰国采购贸易洽谈会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举行,现场共吸引了200余位市场经营户参加,面对面将质优价廉、品质过硬的上百款义乌小商品推荐给40家组团来义采购的泰国企业,现场达成意向订单超百万元。“外商对我们很信任,下单也非常爽快,一口气在我这儿定了5000个眼镜盒。”前来推介商品的经营户龙女士说。

  这一幕,只是现今义乌国际化市场的一个缩影。

  殊不知,40年前,义乌还是个地少人多、一穷二白的农业县;如今,义乌从无到有的发展传奇响彻神州、惊艳全球,其中至关重要的“法宝”无疑是始终坚持“兴商建县(市)”发展战略不动摇。

  当年,义乌的农民只能悄悄去“鸡毛换糖”或摆地摊卖小商品以增加收入,义东廿三里和县城逐渐自发形成的小商品市场也还仅有雏形。当时,义乌人不敢明目张胆地“弃农经商”,按当时的政策不予支持。

  1980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1980]75号文件精神,县有关部门恢复颁发《小百货敲糖换什肥临时许可证》,县工商局共发《许可证》7000余份。

  谢高华在任义乌县委书记时专程到当时的义东区进行长时间的实地调查后,大胆提出小商品经营是义乌的一大优势,应该肯定和鼓励。1984年10月5日,在一次区镇乡党委书记会议上,谢高华首次亮出了“兴商建县”的口号,提出将市场摆在义乌经济发展的龙头位置,把商贸业作为义乌的主导产业。

  义乌的敢为人先,引起了金华和省里关注。当时,金华专门派调查组来义乌专题调研,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沈祖伦也多次来到义乌,亲眼看到了经商农民由穷变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

  同年12月,义乌被省委列为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的典型发言单位。省委十分重视,要求义乌县委专门安排人员到杭州接受写稿任务,沈祖伦面授机宜、亲自定稿,意味着义乌县委将首次以书面形式确立“兴商建县”的战略思想。

  这份发言材料的初稿正是由时任义乌县委报道组副组长的张年忠撰写的。

  “1984年12月的一天,县委办公室领导突然下任务,要我跟当时的县府办主任方浩楠、县工商局局长周关福去一趟杭州。因为时间紧急,还派出了当时县委机关大院唯一一辆吉普车送我们前往。”张年忠说,足足坐了4个小时车,一行人才赶到杭州西湖边的新新饭店。

  “当天下午,在新新饭店6楼的一个小房间,沈祖伦和省农村政策研究室的两位领导接待了我们。”张年忠回忆道,沈祖伦开门见山地表示义乌农村商品经济发展势头非常好,要好好总结,并当即定下义乌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典型发言的主基调——兴商建县,振兴义乌。

  大约半个小时后,张年忠一行就赶回了义乌。“回来后,我日夜构思,一门心思钻在里面,整整写了三天两夜,数易其稿,之后初稿也算是一气呵成。经县委、县政府两办领导修改,后又经省委领导定稿,总算顺利过关。”张年忠坦言,当时谢高华看了初稿之后,仅说了一句“秀才写出来的肯定好”,他心里也算是松了一口气。

  这份材料最终在1985年2月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由新任义乌县委书记赵仲光上台发言,义乌首次以县委的名义将“兴商建县”发展战略在全省亮相。

  在“兴商建县”政策的指引下,1985年年初,老百姓潮水般涌入市场,没过多久,湖清门的摊位就满足不了越来越旺盛的进场经营需求。

  1984年12月6日,位于新马路北端的稠城小百货市场建立并交付使用。是年,县委、县政府提出“兴商建县”发展战略,放宽企业审批权限。

  于是,义乌县政府、工商局和个体工商户一起出资60万元,到太祖殿盖了个玻璃钢棚,因为新一代市场架设了钢架玻璃瓦棚顶,所以被形象地称为“草帽市场”。

  到了年底,义乌的个体户就突破1万户,最后的数字是14259户,小商品市场全年成交额2321万元。

  从此,义乌全县掀起经商办厂热潮,第三个、第四个市场陆续出现,一个比一个更大、更专业化。

  1988年5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义乌县,设立义乌市(县级)。7月1日,正式启用义乌市市名。

  此后,从“兴商建县”到“兴商建市”,历届义乌市委市政府代代相传,一张蓝图绘到底,成了义乌公认的最成功的发展战略。

  得益于此,义乌市场经6次易址,一步步从马路市场到国际商贸城,市场主体成功突破43万,贸易版图也从原先的23里县域,扩伸到了如今的1.3万公里外的西班牙马德里,2017年的GDP相较改革开放之初更是翻了900余倍……忆往昔,弹指一挥间;看今朝,奋进换新颜。面积仅1105平方公里的义乌俨然从一个内陆小县,华丽蜕变为了闻名遐迩的世界“小商品之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