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致敬义商 传承梦想(5)吴方平:中小企业也是义乌市场的一片天

发布时间: 2018-10-16 19:00: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6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40年,在历史的洪流中,似乎只是一片激起的浪花。伴随着改革开放,义乌大地上涌现出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毫无疑问的是,一个企业的发展就如一个丰满的改革开放的故事,一个企业家的创业历程就是义商精神的具体实践。吴方平,就是这样一位踏着改革开放节拍起家的中小企业主代表,从上溪镇的小山村中走出,一路摸爬滚打,他的身上,有着数以万计义乌商人共有的品质。

  不甘心 燃起少年创业心

  10月15日,记者在吴方平的办公室见到他时,他正忙着与客户通电话。一个电话刚挂断,另一个电话又拨进来。“不好意思,最近正在忙一个项目,事情有点多。”挂断电话后,吴方平略带抱歉地说。

  在义乌,提起吴方平,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但提起他的九都广告,不少人可能会说:“哦,这个我知道!”2002年创立至今,九都广告已经在义乌广告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近20年的时光悄然离去,吴方平依然清楚地记得自己初创业时的场景。

  1999年,18岁的吴方平从职校毕业后,进入了城里的一家工艺品厂工作。虽然工厂的工作又脏又累,但出身农村的他不怕苦,也能吃得了苦。“工资是计件的,多劳多得,我们义乌人就是能吃苦,所以脏活累活我都干得来。”仅一个半月的时间,他就挣了1500元,并在回家过年时给父母买了保健品。

  吴方平说,当时的他已经有了做生意的念头,“工艺品的原材料我们山上都有,篁园市场的摊位也才一万五千块钱一年,为什么我们不自己干呢?”但在父母的眼中,工厂的工作更加稳定,并不支持他创业。年少的他没能够扭得过父母,但创业这颗种子已经在他心间埋下了:“我不甘心,只要有合适的机会,一定要自己干。”

  后来,吴方平在酒店打过工,去保险公司做过业务员,把自己里里外外锻炼了一遍。2001年,吴方平正式踏进了广告行业。“当时应聘进了一家大型的广告公司,看好也喜爱这个行业,虽然做了很多业务,但工资都被压着,有小半年没发过工资。”吴方平说,这种创造了价值却拿不到应有报酬的感觉让他很挫败。

  2002年5月,吴方平等待的机会终于来了。在和志同道合的同学商议之后,他和同学每人出资5000元,承包了一家广告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2003年,九都广告成立,主营广告工程设计制作和导视系统制作。凭借着积攒的工作经验和客户资源,吴方平很快在广告行业中崭露头角。如果把改革开放后的义乌比作江河,那么吴方平便是这江河中的一尾鱼,伴着义乌城市的发展,尽情地施展着自己的才能。因为始终坚守诚信经营的根本,他也与很多客户成为了好朋友,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闲不住 与时俱进拓宏图

  闲不住的人,这是吴方平对自己的评价。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兴起,承接的广告工程多了,与市场的接触面广了,也跟着开发商走过了很多地方,对房地产营销也有了自己的判断分析。”吴方平说,因为看好房地产营销市场的广阔前景,2013年,他着手准备进入房地产营销市场。2014年,他正式进入房地产营销市场。

  不得不说,广告行业打下的良好基础,让吴方平在运营房地产营销公司时省力不少。有思考、有分析,懂策划、懂营销,面对客户给予的评价,吴方平也十分有底气:“因为我们懂客户需要什么。”从义乌到兰溪、金华、台州、衢州、南昌,再到山东、黑龙江及全国各地,伴随着义商闯天下的脚步,吴方平的房地产营销团队也走向了更加宽广的舞台。

  不单单是工作上闲不住,生活中,吴方平也是个闲不住的人,而且还把“闲不住”也做成了生意。

  工作之余,三五好友小聚,是吴方平放松的方式,但伴随着城市的发展,他发现,想要找个能满足不同喜好人群聚会的地方越来越少。一次帮助朋友考察商业项目的契机,他萌生了做交友聚会平台的念头,于是,热点城市会客厅应运而生。

  “我觉得,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交流,都需要一个能全方位满足需求的平台。”吴方平向记者介绍,目前,热点城市会客厅正计划与市内优质服务商家联合,打通线上线下两大通道,不断完善服务链条,构筑以城市人群爱好为核心的城市社群服务平台。

  相较于商人,吴方平更喜欢别人称他为企业家,因为企业家肩上的社会责任更重。吴方平时常思考能为社会做点什么,这让他更加“闲不住”。带领团队一起做公益,对同事、亲友进行正面引导,帮扶、参与社区业委会建设……“照顾好身边的人”成为他信奉的一句话。

  生于义乌宣布开放市场的1982年,吴方平笑称自己是为改革开放而生的一辈,也与义乌市场一同成长。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吴方平们凭借着敢闯敢试的劲头,守着骨子里烙下的诚实守信,把握规律与时俱进,逐步发展成“铺天盖地”的中小型企业,成为了义乌市场的一片天。

  “我的企业不算大,但可以说一路走来的历程也折射出不少中小企业的发展缩影。”吴方平说,与20年前相比,如今的义乌更加文明和谐,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愈加温暖,这让他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