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背父母”活动遇冷,因为大家不愿尽孝?

发布时间: 2018-10-23 09:48: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逯海涛

  今年重阳节,广东一家景区推出“背父母免一家人门票”的活动,结果让人尴尬的是,当天只有2家人参加了这个活动。

  这个结果有点出人意外,也有点让人不解,难道是免门票的诱惑力度不够大?还是人们的孝心变得淡漠?其实类似的活动前两年其他景区也搞过,2013年河南驻马店一景区就规定:在大门口处给父母磕个头,全家人就可以免门票。虽然形式不同,一天下来有450多名晚辈给长辈磕头,参与者还是蛮多的,所以广东这家景区免票活动遇冷的原因还应该具体分析,不能急着下结论说人们不尽孝道了。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孝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美德。“孝”这个字从字形上看就是“子承老”。在古代,人上了年纪腿脚不便,出门需要晚辈背着,是为孝。所以背老人,成为老人的另一双腿脚,确实是一种尽孝的方式。哪怕到了现在,还是有人在用这种方式在尽着孝道。在四川广元旺苍,就有一位64岁老人吴国元每天背着92岁的母亲上下楼,他的故事曾经感动了很多网友。

  但是时代毕竟已经发展到今天,传统的磕头、背老人、“父母在不远游”等不一定适合当下所有人。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赡养老人的社会伦理本身并没有变化,但是社会的形态和生活方式却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大家庭的消解、成年人之间两代不同居、现代社会养老体系和传统的家庭养老体系的差异等等,这些现实的社会、观念变化,让人们尽孝的方式更趋多样。为父母选择合适的养老机构、不当“啃老族”、抽时间常回家看看、带着老人出门旅游,甚至耐心教爸妈学会用微信聊天、网购,都算是当下不错的尽孝方式。

  如何对待老人,是考验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试金石。在今天,我们当然应该提倡孝道,但也要抓住内涵、形式多样、体现时代感,真正让孝字在年轻人心中扎根,而不只是流于形式、甚至招来作秀的嫌疑。为大家树立孝贤榜样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说一万遍道理不如讲好一个故事,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更是潜移默化的。在我省,从2010年开始每年都要评选“浙江孝贤”。10月16日,第七届“浙江孝贤”名单揭晓,10位“浙江孝贤”、6位“浙江孝贤”提名奖获得者,从数百位孝贤人物中脱颖而出。“浙江孝贤”已经成为敬老爱老的而榜样、也成为“最美浙江人”正能量满满的金名片。

  广东这家景区推出这个活动虽然出发点不错,但是毕竟有商业因素掺杂其中,遇冷不能就说大家不愿尽孝道。在今后设计类似的活动时,应该更加兼顾时代的发展和人们尽孝方式的变化。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