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改革开放关键词(9)春风化雨的时光里 是义乌人不变的大学梦

发布时间: 2018-10-24 15:06: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义乌来说,今年还是撤县建市30周年。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义乌人民探索前行的进程,是义乌党政有为的进程,是义乌融入世界的进程,是实现美好生活的进程,虽路途艰辛,但硕果累累。

  40年来,义乌人民不曾辜负美好时光,撸起袖子坚定实干,绘就了一曲激扬的时代乐章。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从10月8日起推出专题报道《风云激荡活力义乌》,定格来时路,温故而图新,跟您一起见证和追寻踏浪前行的义乌故事。

  贾少华(右一)

  中国义乌网10月24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秋日的义乌清晨已略带寒意,坐落于鸡鸣山脚下的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义乌工商学院)却因为有熙来攘往的学生依旧朝气蓬勃,年近花甲的贾少华早早出现在了学校,近日,已离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的他以一名普通教师的身份,为参加浙江省创业导师培育工程高校电商创业教练研修班的学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创业指导课。在这所优美的大学校园里,是道不完的成长故事和义乌奇迹,激活了高校教育发展的“一池春水”。

  贾少华

  “那天是我39周岁的生日,我成为了这个学校的一员。”那一年、那一天,贾少华始终记忆犹新。1999年,是重要转折的一年,无论是于他,还是于义乌而言,都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开始。

  杭州大学义乌分校开学典礼暨新校址奠基仪式

  杭州大学的并立撤建,让义乌人对于大学的渴望愈加强烈。办还是不办,怎么办,成为了横亘在义乌高校发展面前的一个重要选择。最终,义乌选择了独立办学,要让小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由此,全国第一所由县(市)级政府投资兴办,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全日制高等学校——义乌工商学院正式建立。

  从无到有,这是义乌人引以为傲的大学梦,家门口有了属于义乌人自己的大学,让不少义乌人倍感欣喜和骄傲,可贾少华形容那时候是“一穷二白”,“夸张到,我们连招生简章都来不及做,却眼瞅着就要开学了。”最终,273名新生如约报道,在教学楼前的空地上召开了开学典礼。19年后的2018年,3185名新生在宽敞的体育馆里聆听了“开学第一课”,院党委书记王振洪寄语全体新生要“读懂三本书、做好三种人”。

  2018年工商学院开学典礼

  抱着对繁华小城的向往和期待,来自江西上饶的黄孟华一眼“相中了”义乌工商学院,跨越255公里,她总说自己与义乌有着特别的缘分。和她一样,无数工商学子因来到这里而倍感幸运,希望能在学校、在义乌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走出去”,这是量变与质变产生的神奇效应。从筹建之初的6个专业到如今8个学院、32个专业,从几百名省内学生到拥有中外学生近万人,从令人啼笑皆非的“一个星期排一张功课表”到丰富多样的精品课程,这是量的改变。从默默无闻、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校成长为拥有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国际教育三大办学特色的全国知名院校,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首批创业型大学建设试点校,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等一大批荣誉纷至沓来,这是质的飞跃。

  工商学院

  弹指一挥间里,工商学院人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义乌更是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了“勤耕好学”的义乌形象。40年砥砺拼搏,几多春华秋实,三尺讲台之上,无数的教育人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对现有规范的不断突破、义乌人始终不变的勇气和担当,让义乌教育发展的40年天翻地覆,让义乌成了涅槃的凤凰、突围的勇将。

  志愿者风采

  贾少华说,近20年的时光里,尤其让他动容的,是在因市场而兴的义乌,高校教育并没有因此衰落,反而激发了义乌人对更高、更好、更优秀大学院校的渴望,对高等教育品质提升的需求也在不知不觉成了义乌人的“刚需”。

  义乌人的大学梦,从未曾止步。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义乌校区正式奠基

  10月19日,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义乌校区正式奠基,义乌迎来首个国字号大学,这是义乌高校发展的又一崭新起点,是相辅相成、互融互通的又一开始。资源共享、学术碰撞、思想交流,当崭新的大学校园拔地而起,当无数优秀学子聚集义乌,这里会成为你最流连忘返的象牙塔。

  40年春风化雨,40年跨越腾飞,改革开放让这片土地始终充满着新的力量,而改革,从来都是一条永无休止的创新之路和是不断完善自我的嬗变之路。未来的义乌,故事将会更精彩;而义乌人的大学梦,也将永无休止、不断完善。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