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钱江晚报:民办小学开马术课,无须搞道德绑架

发布时间: 2018-10-25 09:12:05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胡欣红

  近日,杭州一小学把马术作为“标配”课程,引发了舆论热议。

  马术课程是杭州良渚某学校与浙江省马术协会合作设置的,整个马术馆占地1200平方米。为了防止孩子受伤,场地也采用了较软的纤维砂,对标国际比赛标准场地。

  在公众印象中,高尔夫、马术都属于“高大上”的贵族运动。因此,小朋友们有模有样地骑在马上确实令人惊艳,更让很多人颇为惊诧。人们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看到了城乡教育差距,希望能多关注农村教育;二则认为是花里胡哨的贵族运动,这样的“网红”课中看不中用,加重了孩子负担;三则抨击高尔夫、赛马都是舶来文化。除了偏激狭隘的第三点不值一哂之外,其他两种观点值得探讨一番。

  教育资源不公平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尤其是一线城市和偏远落后地区乡村教育的巨大差距,有时甚至让人感觉我们的孩子不是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但是,这并不足以成为反对开设马术课程的理由。杭州开设马术课的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一所民办小学,只要有能力开设马术课,没啥毛病。

  事实上,开设马术课也不是“有钱就任性”的产物。近年来,马术运动在国内渐成时尚,各种马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随着国人对孩子教育的日益重视,这股风潮自然也刮到了孩子身上。尤其是一些条件优渥的家庭,为了让孩子尽早涵养气质,或者为将来到海外名校念书做准备,常常趁假期给孩子报马术、高尔夫之类的夏令营,甚至还有不惜血本特地将孩子送到海外参加这类游学活动。既然有这样的需求,学校如果能提供便利,又何尝不是好事呢?在倡导教育多元化的当下,可以让有条件有能力的学校先行一步。动辄搞道德绑架,只会让教育多元化裹足不前。

  但是,在马蹄“嘚嘚”声中,还必须将马术课落到实处,提防沦为噱头。要学就好好学,徒有其表的结果,不是东施效颦就是邯郸学步,既中看不中用,又花费不菲,这样的形式主义不要也罢。更要防止这样的课程成为学生的一个隐形负担,这是一项运动,任何炫富的色彩都不值得提倡,学校应该倡导学生建立起一种健康的价值观,避免攀比。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