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匠心打造全民文化盛宴 第27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18-10-28 08:38: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应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唱出时代最强音。

  中国义乌网10月28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 应悦)金秋十月,文化馨香溢满城。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主办,后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单位承办的第27届义乌市文化艺术节如期而至。

  舞台上,场面宏大的开幕式文艺晚会,节目形式多样、高潮迭起,充分彰显着义乌文化的活力、潜力、张力与魅力;扎根本土的民间、镇街文艺精品展演好戏连连,浓缩展现了当地醇厚人文历史与风土人情;2018“唱响义乌”合唱比赛决赛,强势集结全市15强队伍,成就全市合唱事业的万紫千红春满园;国内优秀曲艺精品展演说唱兼具,南北交融,展现了曲艺大花园的千娇百态;叩响传统之门的非遗项目展示,婺剧留长的戏曲发展成就展演,以及美食游园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剪纸、农民画作品展等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用文艺的形式全方位展现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成就和义乌文化艺术发展成就,匠心打造全民文化盛宴。

  金秋梨园好戏连台

  婺剧声声,其乐融融。10月27日,义乌戏曲发展成就展演在后宅街道曲苑茶楼鸣锣开演。6家戏曲院团轮番登台,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扎根于本土的戏曲大餐。

  上午9点,车水马龙间,后宅街道宅二村曲苑茶楼大舞台拉开大幕。《闹九江》鲜活生动;《骆宾王》跌宕起伏;《珍珠塔》动人心魄;《秦门忠义》荡气回肠;《红楼梦》哀怨婉转……舞台之上,传统历史故事中一个个戏剧人物,或刚正、或奸诈、或谄媚、或柔美,你方唱罢我登场,穿越经年历史依旧意气风发;舞台之下,观众沉浸其间如痴如醉,丰富的节目内容,演员的生动表演,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婺剧《骆宾王》是去年我们耗时两个月精心打造的剧目,一台历史大戏的编排,从编剧、导演到演员、乐队、工作人员,全是好戏尚戏的义乌婺剧爱好者,大家一齐演好义乌历史名人的故事。”婺剧艺术团负责人说,观众的热烈反响便是对全体演职人员辛勤排练的最佳回馈。

  “知道曲苑茶楼要连演两天戏曲,一大早村里的几个老人就一齐结伴赶过来了,年纪都七八十岁了,但看起戏来依旧和年轻人一样朝气蓬勃。”从后宅街道遗安村特意赶来听戏的朱大姐兴奋地说。

  据悉,此次展演,也是后宅街道宅二村曲苑茶楼的首次演出活动,这处由后宅商会牵头搭建的群众戏曲大舞台,也借着文化节的契机,搭台唱戏,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义乌戏曲发展成就展演现场座无虚席。

  曲艺精品南北交融

  10月26日晚,国内优秀曲艺精品展演精彩上演,全国十几位知名曲艺艺术家和曲艺中坚力量联袂奉上了一台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北京单弦《大春景》、上海说唱《金陵塔》、北京琴书《长寿村》、绍兴莲花落《回娘家》、二人转小品《西厢观花》、四川清音《峨眉茶》、天津快板《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等精品佳作,说唱兼具,南北交融,交相辉映,展现了曲艺大花园的千娇百态。

  一个琴筒、两块竹板,端坐于舞台中央,浓浓的乡土方言间,唱不尽人生百态,数不尽历史风流。演出初始,作为南北曲艺汇演东道主的义乌曲艺艺人,便带着传统道情曲目《乾隆皇帝吃红糖》首先登上舞台,一曲冒着热气、带着泥土气息的演出,以男女对唱的方式将义乌“三宝”之一———红糖的历史和功效娓娓道来。

  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副秘书长闫磊带来的一曲单弦《大春景》给了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的视听感觉。高音圆润洪亮、俏丽挺拔,低音迂回婉转,韵味醇厚,曲艺艺人浑然天成的表演将春天的故事讲得有滋有味、有板有眼。

  “时隔一年再带着这门曲艺来义乌演出,代表北方的古曲演员将这门曲艺介绍给南方老百姓,感到特别自豪。今天的南北曲艺交流大舞台给全国曲艺艺人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我对开场的义乌道情印象特别深刻,虽然没有音乐,全是清唱,但曲调特别优美,深受震撼。”闫磊说。

  “北京琴书开演了!”著名曲艺演员王波一人站唱,以左手敲击铁片,右手执鼓楗击扁鼓,附一醒木和折扇,通过唱腔中夹用说白的艺术表现形式,将长寿村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接着,绍兴莲花落《回娘家》惊艳亮相,生动活泼的演唱,通俗易懂的唱词,朴实流畅的唱腔,将这项绍兴地区的传统曲艺形式尽善尽美地演绎给义乌观众。整场展演,百余名观众把现场挤得满满当当,诙谐幽默的演出不时令人捧腹大笑,高潮迭起。

  “这样的专场演出是将南北曲艺的精粹汇集在了一起,有的曲种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真是大开眼界。”演出结束,市民何先生难掩兴奋。

  镇街文艺绽放舞台

  作为每年文化艺术节的重要表演篇章,全市镇街(民间)文艺精品展演于10月25日、26日接连精彩开演。

  10月25日,民间文艺精品展演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惊艳开场,歌舞、小品、弦乐演奏、豫剧等节目悉数登场,演出既展现了全市民间艺术团队的实力及文化自信,又浓缩了义乌民间文艺的繁荣与发展历史。

  一曲弦乐四重奏《冰与火之歌》大气磅礴、气吞山河,音色沉郁的大提琴贯穿始终,与弦乐齐奏交织在一起,再现影视音乐经典。男声独唱《峨眉酒家》嘹亮动人,演唱者袁振华是江西九江人,1997年来到义乌后,在文艺的连结下与这片土地越走越近,他的歌声唱出了新义乌人对义乌的脉脉深情。值得一提的是,展演上还迎来四川汶川的羊角花艺术团,火热灵动的羌族舞蹈,将浓郁的民族风情献给义乌观众,令人耳目一新。

  10月26日,伴随着福田街道诚信社区舞蹈队带来的演出《张灯结彩》所营造的喜庆祥和氛围,镇街文艺精品展演拉开了序幕。接地气的小品、悠扬的歌声、曼妙的舞姿……展演现场,由全市各镇街推送的16个形式多样、蕴含地方特色的文化节目轮番上演,如涓涓溪水,润泽乌伤大地。

  大陈镇彰显传统国学之韵,舞台上,孩子们身穿古代书童服装,手拿竹简,洋溢着热情的脸庞,高声朗读《三字经》,开启蒙之礼;随着《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音乐的高亢响起,由稠江街道选送的舞蹈演出大气登场,充满血性与民族精神的原始生命力随着舞台上红绸的飞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

  “单从乡镇文化发展的层面来看,每年镇街文艺精品展演上的节目越来越多样,老百姓参与的程度也越来越高。”金华道情传承人朱履福说,“真正做到了人民的节日”!

  文艺展演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顺利举办此次活动,他们早早便开始筹划,走访各镇街文艺团队、层层筛选展演节目、派老师指导以求精益求精,经过悉心锻造才有了今天的演出效果。“老百姓喜欢便是我们最大的回报”!

 

  走秀《红曲制作模特秀》以小见大,展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非遗盛宴斑斓多彩

  10月24日至10月26日,2018义乌非遗项目展示活动在后宅街道举行。包含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美食等21项义乌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台亮相。

  乌伤大地孕育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斑斓多彩、优美多姿,是义乌人民乡情之所系、乡愁之所依。木雕、铜雕、泥塑、捏面人、剪纸……展示区内,一项项深深扎根于各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非遗,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来往观众驻足欣赏、品鉴。

  方寸之中现世界,是对铜雕技艺的诗意诠释。展示区一隅,铜雕技艺传承人朱国平正全神贯注伏于木案之前,锤子、锉刀在手上灵活翻转,将铜块从各个角度细细雕琢,心无旁骛的样子引得路人纷纷停留。“趁着这次全市文化艺术节上的三天展示时间,我准备把新作品好好打磨一下,用铜雕的手法将记忆中的赤岸毛店风光精雕细磨复原回去。”朱国平说。

  “这个展示活动真精彩,见人见物见生活,让我们与非遗来了一次亲密接触。”特地前来观看展示的市民赵玲玲说。

  据悉,目前义乌市非遗项目名录有105个,其中金华市级51个,省级14个,国家级2个。“这是文化艺术节中首次加入非遗展示项目,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义乌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双展齐开交相辉映

  10月24日,2018“一带一路·美好生活”第二届全国手机摄影作品展暨颁奖仪式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剪纸作品展在后宅街道市场监管所办公楼一楼大厅集中展出。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摄影作为一种便捷的视觉艺术延伸工具和创作方式,给广大摄影爱好者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创作空间。此次手机摄影作品展由中国摄影报社和浙江省文化馆主办,义乌市文广新局和后宅街道办事处承办。评选出的80余幅优秀手机摄影作品或记录社会发展,或描绘自然万物的风景画卷……用一种平和、细腻的心态,真切反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美丽梦想与坚实脚印。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后宅街道办事处主办,市书画研究院、市书协、市美协、市剪纸协会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剪纸作品展则以书法、剪纸、农民画等形式展现了义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后宅街道独特的地域文化。作品以小见大,用艺术的视角反映城市风貌变迁、庆祝节日丰收以及展现人文精神。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