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又添文化客厅 后宅“芦塘通斋”清新亮相

发布时间: 2018-10-30 10:07: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30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繁花廊桥相互映衬,古文新赋上墙入景,近期,义乌后宅街道精心打造的“芦塘通斋”文化客厅清新亮相,为义乌市民又添一处休闲赏景、浸润文化的靓丽公园。

  最近,家住后宅街道宅二村的叶先生一家每天晚饭后新添了一项家庭活动,那就是去芦塘通斋公园走几圈。沿着池塘边的步道,带上孩子,走过廊桥,走进后宅文化客厅,看一看义乌民俗有哪些,后宅非遗是怎样,后宅历史文化名人都有谁。在舒爽的秋风中,闻着时而飘过的花香,告诉孩子家乡之美,家乡之变,家乡底蕴。

  这个新建成的芦塘通斋文化客厅区块,正是后宅街道在9月初召开“新时代•新城镇•新文化”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从文化建设角度为后宅小城镇整治行动建言献策的直接成果之一。  

  南宋末期,后宅芦塘的叶氏出了一名大儒——叶由庚,称“通斋先生”。他从徐侨游,与何基、王柏往来尤密,我国历史上在东南传播朱熹之学的三位主要人物。后宅有龙华山,相传达摩曾练法于此。由于叶由庚与徐侨的师生关系亲密,所以,徐侨曾来此游历,并筑“龙华堰”。后人对叶由庚的评价很高,认为婺州朱子之学,真传至叶由庚为止。明朝“开国文臣之首”的大学问家宋濂为叶由庚作传,称其对理学之研究是“婺传朱熹之学而得其真者”。

  研讨会上,专家们为叶由庚文化的挖掘落地提出了建议,并得到后宅街道高度认可,立马开展宅二村芦塘区块文化客厅打造,仅用时一个半月就为市民呈现了一个全新的文化景观。如今,宅二村的“芦塘通斋”已经成为后宅居民了解义乌文化、感受后宅特色、享受美好生活的热门去处。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