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90后姑娘辞掉高薪工作 从负债20万做到义乌版“奶茶妹妹”

发布时间: 2018-10-30 09:49:39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万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年前,1993年生的义乌姑娘任性地辞掉稳当的高薪工作,开了一家奶茶店。一年时间,从负债20多万元,到最好的时候一天卖200杯奶茶,在义乌被称为“奶茶妹妹”。

  “奶茶妹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叫码商,也就是用一张收款二维码做生意的小微商家。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里,国内有近1亿像“奶茶妹妹”一样的微小商家,他们靠一个小小的二维码,撑起了自己甚至一个家庭的一片天。

  辞掉高薪工作开了家奶茶店

  从负债20多万到最好一天卖出200杯

  作为一名实干派的90后,出身义乌经商世家的朱一帆敢想敢做。

  去年9月,辞掉了公司稳定的高薪工作,食品检测专业出身的她拾起老本行,在看好如今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奶茶这一广阔市场后,特地去外地拜师学艺。学成归来后,朱一帆和男朋友一起盘下了义乌一家市场的店面,专门做奶茶。

  创业开始,因为经验少、不懂营销,奶茶妹妹的生意一直不温不火。

  眼看着店里的流水每天越来越少,因为开店而背负了20多万元债务,她逐渐心力交瘁。

  店里的原材料每天都要花钱买,高额的房租眼看就要到期,第一次创业倍感失败的奶茶妹妹,有一天突然在支付宝上看到了新希望。

  “像我们这种没有稳定工作和持续收入来源的小商家,银行是不敢放心给我们贷款的。”就在创业最难熬的时候,她惊喜地在支付宝上看到了自己竟然有5万元的信用额度。

  用这5万元交完房租后,颇具生意头脑的奶茶妹妹,开始尝试用支付宝引流做生意。

  通过在支付宝里面的“码商说”平台持续发帖,她的奶茶店在义乌市获得了不菲的人气和高关注度。在小店逐渐获得稳定客流量后,“码商”出身的奶茶妹妹主动出击,通过在支付宝上添加好友以及在口碑平台返代金券的方式,小店渐渐做到了收支平衡。

  “第一年就做到收支平衡,这一点,对于没有品牌受众基础的奶茶店来说特别不容易。”朱一帆说,现在她的奶茶店每天可以卖近百杯的奶茶,节假日可以卖200杯左右。

  现在,习惯了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的奶茶妹妹,并没有觉得自己的创业很辛苦,“比起有充足资金的大公司,我们码商都是做小本生意的。正因为有了支付宝这样的平台支持,我们才更有信心每天早起开张做生意。”

  2018年成中国“码商”崛起元年

  支付宝加码助力1亿小微经营者

  如今,无论在各色商业街区、集市小店,都可以看到一张小小的二维码。这张看似不起眼的二维码不只方便了消费者,也改变了小微商家的经营方式。

  事实上,2018年也成为中国“码商”的崛起之年。今年5月,在华盛顿召开的世界银行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曾向全世界分享了中国的“码商”如何通过一张二维码获得数字时代的金融服务。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对此评价为“科技推进普惠金融的典范”,称其真正改写了行业格局。

  一张小小的二维码背后,有着诸多的暖科技。例如支付宝上的“多收多保”现在已经实现了2分钟申请、1秒钟审核、2小时到账。在上线7个月的时间里,依靠20多人的团队,服务了数千万的码商。目前AI技术在“多收多保”的贡献度已达50%以上。而区块链理赔技术的加持,将审核时间缩短至1秒内,大大提升了服务码商群体的效率。

  “码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这个群体的活跃和繁荣也让中国经济更有活力,他们需要被关注、尊重和支持”,井贤栋说。

  支付宝最新数据显示:一年时间内,已经有超过300万码商通过“多收多贷”获得贷款,用于扩大经营;700多万码商通过支付宝“商家服务”直接进货;“多收多保”服务为码商提供免费的门诊费用报销金,已经覆盖数千万码商,平均每天有2万码商在支付宝上申请门诊报销金。

  为了推动小微商家数字化经营,昨天支付宝宣布将全面升级“码商成长计划”:未来支付宝将为1亿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2018年底前“多收多保”要覆盖5000万码商,为码商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用超过5亿元;网商银行的贷款业务三年内要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