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金航飞:乐于帮创客圆梦的“园丁”

发布时间: 2018-09-18 08:53: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黄玉洁 通讯员 徐玉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8日讯(商报记者 黄玉洁 通讯员 徐玉成)“教师节前后,我收到了50多条节日祝福短信,QQ和微信上的节日祝福留言也很多。”日前,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导师金航飞开心地说,“从事教师这个职业,我很骄傲很自豪,这种满满的幸福感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西部求学,选择回老家从教

  今年36岁的金航飞,是土生土长的义乌苏溪人,他坦言自己是听着“鸡毛换糖”的故事长大的。“小时候父辈经常给我们讲‘鸡毛换糖’的故事。”在年幼的金航飞看来,“鸡毛换糖”充满乐趣,一个人摇着拨浪鼓走南闯北,能结识不同地方的人。填报高考志愿时,恰逢国家在大力倡导“西部大开发”,金航飞便填报了千里之外的兰州理工大学,他说:“当时,很多浙商去西部投资发展,我也想去外面看一看。”

  金航飞在兰州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学业,读研期间,他主攻物流技术管理,这是当时的热门专业。当年,班上很多人还未毕业就被不少大型国企高薪聘任为技术人员,作为高层次人才予以照顾。针对高层次人才,西部很多地方都开出丰厚的薪酬。但当初离家时,金航飞就有一个小愿望,他希望有一天能回家乡工作。

  跨界发展,成长为创业导师

  2007年9月,金航飞加入义乌工商学院,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并担任物流专业教学工作。当时,工商学院电商创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经常有学生向他咨询创业方面的问题。为了与学生有更多共同语言,金航飞开出了自己的淘宝店铺。

  “当时创业氛围没有现在这么好,老师与学生一起创业面临着很多非议,甚至被冠以‘不务正业’的标签。”金航飞认为,如果老师不懂创业,就不能有效地指导学生创业,所以,只要对学生有利、有益于学生成长,教师就应努力去尝试。

  虽然辅导员工作很忙,但金航飞对创业指导方面的钻研始终没有停止。暑假期间,他甚至与学生同住学生公寓。看到老师这么拼,学生们也很努力。

  在金航飞带动下,学生们的创业业绩十分突出。2011年3月,国务院批准在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航飞又敏锐地发现了商机,他开始钻研起了速卖通等外贸平台,并鼓励学生积极尝试在各种外贸平台进行电商创业。

  助力圆梦,乐当业余创客

  经过金航飞指导,学生中涌现出一批创业人才。2013年1月14日,《人民日报》推出“100个人的中国梦”专栏,首期人物就是金航飞所带的学生汪松涛。“我在创业路上最感激的人就是金老师,他经常给我们讲义乌创业前辈们‘鸡毛换糖’的故事,他自己在创业上也很努力,我受他的影响很深。”汪松涛说。

  在培养校内学生的同时,金航飞还带领师生们积极将电商火种播撒到甘肃、青海、贵州、新疆等地,助力中西部有志青年创业圆梦。

  虽然通过自身努力,金航飞在创业方面也做得风生水起,但在很多熟悉他的人看来,金航飞在指导学生创业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创业只是我的业余爱好,我的职业是教师,我爱我的职业。我研究创业、自己参与创业也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创业。能在学生心中播撒创业火种,我感到很骄傲。”金航飞坦言,他只是业余创客,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能让更多的学生选择创业,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理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