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媒体聚焦 正文

外国人在义乌|山姆:“义乌圆了我的创业梦”

发布时间: 2018-07-27 08:40: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黄玉洁 实习生 倪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7日讯(商报记者 黄玉洁 实习生 倪娜)初见来自澳大利亚的山姆时,记者很难把他1米8的身高、健硕的身材与厨师的职业匹配起来。“我喜欢健身,但更喜欢创作美食。可以说,是义乌实现了我的创业梦。”山姆高兴地说道。

  山姆来到义乌已经7年,在这里开了3家餐厅,每天忙碌而充实。

  游历百余国后驻足义乌

  山姆的老家在悉尼。来中国之前,他走过100多个国家,换过很多工作。21岁那年,他在一家餐厅当上了服务员。一位叫托尼的同事,成了他厨师生涯的启蒙老师。在托尼的悉心教导下,他逐渐学会了烹饪西餐。而后,他开了一家手工披萨店,自己当大厨。这让他接触到了从世界各地来悉尼的朋友,听说了不少中国的故事。

  2009年,山姆来到了中国,第一站是深圳,之后是广州,接下来是义乌。初到义乌,他本想进点货回家乡做小生意,却因为遇到一个“难题”而选择留了下来。

  “刚来义乌时,觉得这里太小,适合我吃的西餐厅基本没有。每天都得去洋快餐店解决吃饭问题,我不喜欢这样。”为此,山姆特意做了一番市场调查,发现义乌虽然外国餐厅很多,但专门的西餐厅不多。他当时就想,在义乌的外国人这么多,开西餐厅前景应该不错。

  就这样,山姆留在义乌,开了一家口味地道的西餐厅。

  不断创新才能留住顾客

  2010年,山姆的第一家店“蒂凡尼意大利餐厅”开张了。“离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很近,这是义乌给我的机会。”这家餐厅开在宾王路上一条不知名的小巷里,位置有些偏,生意却不淡。

  厨师最快乐的事,就是做出让食客喜爱的食物。“所有的食材都是精挑细选的,所有的烹饪手法,都由我亲自教授。”在义乌开餐厅久了,山姆意识到中国人的饮食观念在转变,来就餐的外国人和中国人各占一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吃西餐了。“这点让我很高兴。”

  为了让西方美食与本地口味更好地融合,山姆做了很多菜品研发和创新,让食物更加适合顾客的口味。“开餐厅和义乌人做生意一样,都要不断创新,才能吸引和留住更多的顾客。”

  山姆拿出一份新菜单,上面有今年刚推出的29道新菜式,都是他最近两个月潜心研究的成果。“菜单半年更新一次,每道新菜都会配上照片,方便顾客更直观地做出选择。”正因如此,山姆的餐厅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食客们的高度评价。在国外一些知名网站上,美食评鉴家几乎都给了五星级的评分。

  做一名勤劳的新义乌人

  在山姆看来,义乌人比很多地方的人都要勤劳。他说,刚来义乌时,一周要工作5天,觉得非常辛苦。后来才知道,义乌商人大都一周工作7天,除了过年全年无休。“慢慢地,我也变成了一周工作7天,成为了一名勤劳的新义乌人。”

  精选食材,用心烹饪,加上诚信经营、善于创新,山姆的餐厅生意红火,他在外商圈中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前不久,一部反映外国人在义乌经商创业的奋斗励志题材电视剧在义乌举行剧本研讨会,山姆是唯一受邀参加的外商代表。他说,自己对主人公在义乌打拼的故事感同身受,只可惜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去客串角色。

  如今,三家餐厅生意已经稳定,可山姆不想就此停步。今年,他忙着考察市场,有意筹建第四家餐厅。接下来,他计划以义乌为“总部”,在全国各地开连锁西餐厅,让更多的中国人吃上健康、美味的西式餐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山姆自信地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