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吴功俊:乐为“善小”暖心助人

发布时间: 2018-10-31 10:09: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实习生 朱国庆

  乐为“善小”,助人不止;历经风雨,痴心不改。吴功俊用数十年的爱心坚守,为社会大家庭不断注入一股股温暖的力量。

  接受过人家帮助也要去帮助别人

  今年54岁的吴功俊是稠江龙回村人,年轻时进厂当过工人,26岁时下海经商,遭遇过商海“寒流”,数十万元债务压得他一家人喘不过气,连孩子的学杂费都付不起。此时,众多亲朋好友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份份爱心,帮助吴功俊一家渡过了难关。当他东山再起去感谢他人时,人家都说:有困难,帮一把,应该的!这些朴素平常的话让吴功俊感动万分。

  2006年,吴功俊看准商机,创办了一家塑胶制品厂。以诚为本,以善为伴,在极短的时间里,吴功俊的企业生产的塑料产品畅销大江南北,但“爱暖我心”的情感始终在他心中涤荡。这一年5月,义亭镇妇联组织发动“春蕾计划”,急需社会爱心人士资助几名家境贫困的孩子。“我来!我来!”吴功俊放下手中生意,马上带上现金帮孩子们缴学费。吴功俊激动地说:“过去人家帮我,今天我也能帮助别人!”

  从那时起,吴功俊时常与义亭、稠江等镇街妇联,以及官塘、江湾等学校保持联系,他说,孩子是未来,是希望,读书才能长本领。孩子们如果有困难,他就会伸手相助。值得一提的是,吴功俊助学只从侧面去了解被资助人的基本情况,从不与学生本人见面,通过不同方式把钱物送到孩子手里。

  从2006年到现在的十多年间,吴功俊每年都会拿出1至3万元助学款资助20名孩子。如今,有的孩子已经读大学或参加工作,他就又与家境穷困的小学、初中、高中及大学新生结上对子。他说:“孩子家庭困难,我帮一把是应该的,根本没想让他们回报什么,只是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能够继续去帮助其他困难的人,这样我就心满意足了!”

  扛起行风监督之责愿社会处处充满爱

  捐资助学乐行善,热心公益助他人。熟悉吴功俊的人都说他是热心肠。的确,生活中的吴功俊不仅乐于助人,而且看到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他都会站出来。乘坐公交车时看到有人乱丢垃圾,他会一边捡一边劝;街头看到有不文明现象,他也会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2015年,他成了金华市行政执法特邀社会监督员。2018年,他又成为本报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只要接到市民监督团活动通知,都会准时参加,而且总是尽心尽责。2017年7月20日,他随市民监督团一起去上溪参加农田缺水调查,当天气温近40摄氏度,再加上他身体一直在调理中,大家劝他不要去现场了,但他执意前行,在蒸笼般的田野里步行近5公里,走访了水碓、溪田、寺口蒋三个村,终于摸清近2000亩农田无法得到灌溉的原因,并提出了疏通供水的建议。之后,当地政府部门马上采取措施,干旱的农田很快得到灌溉,看到村民们高兴,吴功俊心里暖暖的。这样的奉献还有很多。为了摸清稠江街道杨村区块乱停车现状,吴功俊和市民监督团的其他成员深夜三次前往现场查访,推动了辖区“车安其位”治理,当地居民纷纷称好。

  吴功俊说,镜鉴监督,凝聚共识,站在公正、公开、公平的立场上去发现问题、追踪问题,是为了更好地推动问题的解决,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百姓受益,社会才能更温暖和谐。成为市民监督团成员以来,他每个月至少参加10次以上公益督察活动,还应邀成为辖区司法矛盾调解员、副食品市场义务安全员。一连多年,他都是金华市行政执法优秀监督员和本报优秀市民监督员。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