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新闻网】义乌发展缩影:从马路摆摊起步 一市繁荣四十载

发布时间: 2018-11-05 13:56: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奚金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义乌是由国务院批准的县级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于2012年成立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提供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中介服务等全方位“一站式”综合涉外政务服务。图为两名外商正在助理的协助下办理业务。中新社发刘佩琦摄

  (改革开放40年·调研行)义乌发展缩影:从马路摆摊起步一市繁荣四十载

  中新社义乌11月5日电(奚金燕)圣诞将至,浙江义乌正迎来新的订货高峰。这个过去“山水贫瘠”,如今被比作“世界超市”的城市,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其发展轨迹或许可以从三个人的故事中,略窥一斑。

  最早的弄潮儿:鸡毛换糖换出大市场

  今年60多岁的何海美亲历义乌市场的开端。1978年,迫于生计的何海美提个篮子装着《红楼梦》剧照在电影院门口叫卖,三天赚了33元钱(人民币,下同)。后来她跑到廿三里,将照片卖给前来赶集的“货担郎”。“货担郎”拿了这些小东西,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去换取鸡毛。

  1982年,何海美生意越做越好,已经攒下了五万元钱,由于害怕被扣上“投机倒把”的帽子,她不敢声张。尽管小心翼翼,何海美的商品还是被没收了。

  那一天,她心急如焚,突然在市场门口瞥到了一个人——当时的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她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立刻跑上去拦住问:我们上海拿来的货被没收了,为什么上海能卖我们不能卖?

  “当时他没有回答,只说回去问下。”何海美记得很清楚,没过多久,义乌就迎来了历史最关键的一件大事:1982年9月,义乌宣布开放市场。

  “我听到眼泪就刷地流下来了,因为我可以继续做生意了!”忆及此,何海美热泪盈眶。

  打破禁锢后,义乌市场快速发展,5次易址10次扩建,现在的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面积550万平方米,经营26个大类180万个单品。每个摊位停留三分钟,走完需要一年半。

  何海美坦言自己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的,“我现在有房有车有存款,感到很幸福。”正是像何海美这样的“提篮女”“货担郎”,敢为天下先,一步一脚印,开创了生生不息的义乌市场。

  海外淘金者:在义乌买全球、卖全球

  何海美以前从未想过,有一天会把生意做到海外;来自巴基斯坦的阿酷,也没想过,有一天他会把一个中国的城市当成家。

  2000年,在别人的介绍下,阿酷来到义乌,淘到了一批物美价廉的五金,带回巴基斯坦后十分受欢迎。此后他便经常来义乌采购。

  阿酷来到义乌的这两年,见证了义乌市场发展的两个重要节点: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义乌外贸迎来春天;2002年,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期投入使用。

  与此对应地,前来义乌“淘金”的外商也呈直线上升,现在每年来义乌采购的外商超过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义乌市场外向度超65%。

  一晃十多年,阿酷表示,义乌变化巨大,如今俨然国际化都市,尤其是近年来“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通运行,“比海运快,比空运省钱,非常好!”

  此外,义乌的营商生活环境也让阿酷感到无比安全和自在。“现在办很多事最多跑一次,看病孩子上学也方便。”阿酷现在自愿成为了外籍调解员、协管员等,说希望为义乌这个家园做点贡献。

  电商创业者:为义乌注入新动力

  义乌不仅是阿酷的新家,对于来自甘肃的90后电商张腊梅来说也是一样的。2016年,张腊梅来到义乌青岩刘村,开起了网店,卖起了钻石画、手链等小商品,希望能干出一番新的事业。

  进入新时代,快速崛起的互联网冲击着大大小小的实体市场,却在义乌激荡出了别样的浪花。在青岩刘村,聚集着像张腊梅一样的2.5万电商从业人员,每天数以万计的订单从小村发出。

  “做电商最重要的就是大环境,义乌市场本身就是个风向标。”在张腊梅看来,义乌市场基础好,物流体系完善,发货成本较低,相关政策、基础设施也比较成熟。

  这背后离不开政府的积极作为。义乌主动拥抱互联网,面向各类主体搭建多样化的电商创业平台,完善电商生态“全链条”,摄影、代运营、推广、第三方仓储等电商服务业实现集聚发展。目前义乌内贸网商密度居中国国内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居中国国内第二。

  义乌市委书记林毅曾表示,无论是传统电商还是跨境电商,无论是垂直电商还是微商,大众化的电商已经成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重要增长极。

  从市场化到国际化再到电商化,40年间,义乌抓住发展机遇,不断超越与创新,改变了许多个体的命运,一个个义乌人与新义乌人的故事则交织成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也正是无数个义乌,拼成了一幅中国发展的图景。(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