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电商:联通中外 共同繁荣

发布时间: 2018-11-09 08:10:5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虞乔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欧班列(义新欧)圆通号正式开行

  11月5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行。这届进口博览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的义乌元素亮点纷呈。

  2001年,义乌诞生了首家电子商务企业;2014年,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园区正式运营;2016年,首个综合性电商园区——义乌市陆港小镇开业;2018年,国务院批复义乌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短短17年,“电商换市”就成为了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大学生跨境电商创业团队活跃在义乌

  电商主体日益壮大

  创新创业,市场主体活力是关键。被称为“市上之城”的义乌,43万市场主体正迸发出巨大的活力。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义乌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3万户,占全省的1/15,全国的千分之四,其中今年新增7.66万户,同比增长44%,最高峰一天新增520户,每天诞生市场主体的速度领先全国,成为全国县域范围内主体数量最多的地区。据了解,义乌市场主体突破第一个10万用时近30年,第二个10万用时6年10个月,第三个10万用时2年8个月,第四个10万仅用时1年11个月。

  一直在改革路上的义乌,并不囿于专业市场的物理空间,早早地开始走上电商之路,“市上之城”也是一座“云上之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从无到有,已成为“电商换市”的典范。

  义乌皓科电子商务秘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当时成立电商秘书企业,看中的是义乌电商发展势头良好,提供托管服务前景良好。”皓科公司有关负责人郑才锐说,公司成立3年来,已经托管电商企业500多家。

  从有形市场到有形与无形融合,“电商换市”成为了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像皓科公司这样的电商主体如雨后春笋。从2007年开始,义乌电商主体新增迅猛,在之后的十年内一直保持着高达87%的年均增长率。经过17年培育,义乌全市电子商务主体总数高达11.7万户,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其中今年新增电商主体3万多户,每两名新增的“老板”中就有一名是电商“店小二”。2018年1~9月义乌全市实现电商交易额1490.31亿元,同比增长20.90%,内贸网络零售交易额和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均位列全省各县市第一。

  实际上,自2013年以来,义乌网上交易在数字上已经跑赢了实体交易。如今,义乌的各大电商平台也是日趋增多,除了天猫、京东,还有拼多多、唯品会、贝贝网、国美、苏宁等,以及一部分移动电商。在义乌市场经营真空压缩袋的翁则遗在线上开了四五家天猫旗舰店和天猫专营店,在去年“双十一”当天就收获了500万元的货款。这些年来,这位已经在义乌市场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经营户,通过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路,成功实现转型。

  义乌打造“电商之都”,既是整个大环境使然,也是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到电商。而义乌作为全国最大最全的网货供应基地之一,也是全国从事电子商务综合条件最好的城市之一。在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采购基地,共汇集了20万余家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的170多万种商品,有着全国一流的网货资源。

  品类齐全的实体市场,质优价廉的商品齐聚,商品品质和商品开发能力逐年提高,为广大电商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供货平台。义乌这座充满商机的城市,为广大电商从业者培育了深厚的创业沃土,顾客也愿意在这儿花更多的钱。据统计,零售网商有70%的商品来自义乌市场;批发网商中,有80%以上的商品来自义乌。

  义乌的电子商务产业链正以惊人的速度和质量进行着不断的细分和延伸,涌现出一批金融、商务、培训、代运营、第三方仓储等衍生服务的企业。由此也促使了义乌电商快速发展。

  据统计,目前义乌登记在册的各类物流主体5627家,电子商务秘书企业56家,托管电商企业6200多家。高密度的网商主体、充分的服务支撑、浓郁的网络“双创”氛围和集聚效应共同构成了义乌良好的网商创业生态圈。义乌已连续4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且是唯一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县域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试点的县级市。

陆港电商小镇

  跨境电商蒸蒸日上

  2018年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北京等22个城市新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作为一个县级市,浙江义乌名列其中,至此浙江省已有杭州、宁波和义乌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自2011年3月获批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后,义乌着眼于“充分发挥义乌市场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在国际贸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积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市场采购贸易属地综合管理系统,包括市场采购出口商品价格监测机制、小额小批量快速签发通关单机制、境外采购商备案结汇制度、“互联网+”自助结汇等一系列创新性配套监管措施,建成了市场采购贸易“单一窗口”。加快建设贸易和口岸平台,航空口岸、铁路临时口岸实现开放,拥有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等开放功能平台。

  随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探索和不断完善,贸易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已经成为义乌市的主要贸易方式,占比趋于稳定。

  近年来,义乌市积极打造“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高地”。依托实体市场和产业链优势,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呈现集群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2018年1~9月,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581.91亿元,同比增长14.24%,占全市出口比重81.76%,为出口最主要贸易方式。一般贸易出口349.07亿元,同比增长17.31%,占全市出口比重17.83%。

  今年1~9月份,义乌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459.97亿元,同比增长21.46%,其中跨境B2B交易额283.64亿元,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176.33亿元,同比增长13.32%。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纳入海关9610贸易统计的超过14亿元,约占义乌今年出口增量的5.7%。据不完全统计,跨境快递日均超过150万票。

  义乌位居深圳之后,列全国外贸网商密度第二。目前全市在各类平台的跨境电子商务账户数超12万个,其中速卖通3.6万家,eBay3.5万家,敦煌网2.1万家,Wish1.2万家,中国供应商4500家,亚马逊8000家。特别是亚马逊平台、Wish平台,今年以来账号增加迅速,Wish平台义乌卖家约占平台总数的12%。跨境电商带动2000多家生产企业和3.7万多家市场经营户为其提供产品和服务,提供近5.8万个工作岗位,有力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实施。

  义乌市场经历三十多年发展,要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和发展空间,就需要推动市场转型,加快市场功能创新,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创新快速发展正好符合市场转型的需要。进入门槛低、中间环节少、直面采购商或消费者、信息透明化的跨境电商,不仅有利于打造自主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实现较高利润率,还有利于建立营销网络,拓展国际市场,增强市场控制力。

  因此,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将是市场转型又一大契机,以电商嫁接实体,引导专业市场由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延伸,更快更准了解国际市场需求,提技术、创品牌,为全国传统市场向现代市场转型升级提供经验。

  发展跨境电商,义乌优势得天独厚。“义新欧”班列,从义乌启程,终点为西班牙马德里,全程长13052公里,是我国运输线路最长、经过国家最多的铁路国际集装箱班列,已基本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成为义乌与亚欧贸易的新通道。与此同时,义乌还应时而为,培育了集信息技术、在线交易、物流配送、金融支付等在内的多领域城乡立体化的完整生态产业链,为打造电商之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低成本竞争的优势。

义乌市场随处可见二维码

  扩大进口电商先行

  近年来,义乌紧紧抓住国家开放发展机遇,推进“义新欧”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积极发展进出口贸易,已成为中国商品走向世界和世界商品进入中国的重要平台。

  进口电商,这几年在义乌风生水起。“海客来”是一款移动电商软件,可以轻松购买进口产品,它依托易镭跨境电商产业园、全联供应链、宗脉信息技术等,集采购、物流、仓储、销售、金融、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为中小卖家打造进口商品一站式采购中心及进口商超整店输出方案。

  特别是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对义乌进口企业可谓激动人心。义乌易镭电子商务园区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起在澳大利亚、荷兰、日本和韩国建立了“海外仓”,在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设了一家线下体验店。公司负责人说:“原来要到杭州或宁波保税区发货,现在可从义乌保税区直接发货,这样就能做到当日到达,系统和快递相结合,产品可更便宜、更快捷地到达客户手上。”

  进博会期间,义乌向全世界隆重推出一项计划,即“全球消费品进军义乌计划”。义乌还特别邀请进博会消费品类参展企业,在进博会结束后,移师义乌参加为期两个月的进博会义乌展。招引进博会参展企业来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城、副食品市场进口专区等进口平台设店经营。

  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文阁表示,首届进博会向全世界宣示中国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去迎接全球化,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继续发展进口市场的信心。他说:“贸易的联通也是民心的相通,文化的融通。进口日用消费品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追求,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以及进口关税的进一步降低,进口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义乌市场有基础也有能力把进口市场做大,打造全球进口日用消费品集散中心。”

  在前几年日用消费品连续增长的较高基数的基础上,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1~9月,全市日用消费品进口7.6亿元,同比增长87%。同时日用消费品占总进口量的占比逐步提升,从2015年的9.4%提升到现在的31.74%。

  进博会带来大量优秀企业、优秀品牌、优秀商品,义乌市把它当作“奔跑招商”的大平台来看待。会前,通过多种途径与参展商进行沟通,邀请企业来义乌发展,目前已有俄罗斯、法国、越南、保加利亚等国决定在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城设立国家馆,同时还有一批企业准备设店经营,这将极大丰富义乌进口商品城的产品结构。

  义乌将依托“义新欧”班列,把进口贸易作为重要的战略板块来谋划,抓住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一有利机遇,打通进口贸易各个环节,为落地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更便利的贸易服务,让义乌市场成为进口日用消费品永不落幕的交易地。

  (图片由龚献明提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