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高精尖科技引领深度转型 义乌破局商贸依赖

发布时间: 2018-11-09 09:06: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9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今天,当一位客人来到义乌,他不仅可以徜徉在无穷尽的小商品海洋里,挑选他心仪的货物,还可以到生物检测中心,吐两毫升的唾液来破译自己的DNA密码,并得到定制的健康优化方案。

  水母科技设立的全球创新示范中心,坐落于义乌高创园。它为义乌的时尚前沿又增添了一抹潮流亮色。因为放眼北上广深,面向公众开放的生物健康检测中心都是非常罕见的。

  航行全球的义乌商船

  40年前,义乌人农闲时走街串巷“鸡毛换糖”,播下小商贩基因;天时地利人和的作用下,这基因蓬勃兴盛起来,几代生意人勤奋精明地打拼,把义乌从一个贫瘠的农村小县城,变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小商成为大商。

  早在1990年,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交易额就跃居全国各专业市场之首;2005年,义乌被联合国和世界银行评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商人,闻名天下。

  然而置身经济大潮,不进则退。互联网和电商的飞速发展,小商品的门槛低、创业成本降低,全国各地都在不断涌现成功的电商老板、村镇规模化的电商群落。义乌拥抱电商的成功,难以超越20年前的全国轰动,义乌式的成功正在被复制、被稀释。

  尤其外贸在义乌的经济总量中占比巨大,而外贸受制于国际局势和外交关系,易受冲击而沉浮。纵横于贸易大潮中的义乌,面临挑战。

  幸好,义乌这艘大商船的领航人早有危机意识,政府未雨绸缪,不断谋划和推进义乌的转型升级,先后设立了高层次人才创业园(“高创园”)、科创园等园区。靠经营小商品富起来的义乌商人们,也早已开始将资金投到高新技术企业,以期在未来立于潮头,不仅让财富保值增值,而且获得指数级增长。

  驶入基因科技的蓝海

  近年来,以基因科技引领的生物健康产业,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投资领域之一。聚焦或应用基因科技的企业,在欧美投资界炙手可热。谷歌就先后投资了DNAnexus、FoundationMedicine、23andMe等多家基因技术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患癌症后,就使用了FoundationMedicine这家公司的基因组测序来寻求对抗癌症的最佳方案。

  早在2015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就提出斥资2.15亿美元,进行100万人的基因组测序计划,用以助力开发精准医疗药物。今年3月,迪拜宣布要对300万城市居民进行DNA测序,以筛除风险、预防疾病。而前不久(10月3日),英国政府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开展500万人基因组计划,并从2019年起,将全基因组测序作为辅助重病治疗的手段。

  最近三年以来,中国的基因测序行业也开始兴起,生物医药类科技园区在各地开花。据统计,到2020年,中国健康市场总体规模将突破1.2万亿美元。基因检测技术是精准医疗的基石,自然受到了政府及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受政策与技术推动,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基因检测有望成为一个巨大的商业市场。技术进步让基因检测的价格降到千元以内;而随着基因知识的普及和大众对于健康的渴望,基因检测必然会成为大众健康领域的“必需品”。基因检测及其相关产业将可能形成每年超过1000万人次以上的市场。

  水母科技CEO王小康说:“在美国,每百人就会有一人拥有自己的基因数据。如果中国市场能够达到1%的渗透率,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量。”

  做生意的人都知道,卖方市场好过卖方市场,供不应求优于供过于求。由于有着天然的技术门槛,基因产业的泡沫易破,吹嘘和忽悠的企业容易被看透。因而,基因科技普惠应用的开端时期,是投资基因类企业的黄金时期。

  去年到今年,嗅觉敏锐的义乌“船长”先后引入了安诺优达和水母基因两家生物健康领域的领军企业,入驻义乌高创园,这两家也都是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最大的基因检测研究基地

  2017年,安诺优达“基因检测综合体项目”在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创园投入建设,并于今年9月建成、投入运营。

  同样在今年9月,北京水母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全球科学服务领域的领导者———赛默飞世尔科技(“赛默飞”),共同创建“水母科技———全球创新示范中心”,并在义乌正式揭牌。该中心面积近4500平方米,内含基因芯片实验室、二代测序医学检验实验室、样本库、仪器组装车间、试剂生产车间、办公区展示区等几大区域,落成后将应用于市场广阔的大众普及型个人基因组测序;它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基因测序领域最大的研究基地。

  义乌市相关领导共同为中心揭牌。软银中国资本,以及医药健康领域的上下游领先企业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说“历史性时刻”,是因为“水母科技———全球创新示范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义乌在朝工业化、高科技、高精尖的转型升级走向深入;义乌不再只是商贸集散地,也不只是能够生产一些中高端工业产品,而开始输出国际前沿的科技产品和服务。

  本次水母科技—全球创新示范中心揭牌仪式,也吸引了资本圈的关注,软银中国资本执行董事武凯先生亲自到场祝贺,并表示:“生物健康产业孕育着巨大的机会,未来很有可能诞生新的"阿里巴巴"。而基因检测是生物健康产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资本的必争之地,在这一领域,软银中国已经陆续投资了整个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包括做医疗器械的理邦仪器,第三方外包业务的迪安诊断,掌上门诊的趣医网等。基因检测乃至整个生物健康产业正处于风口来临之际,无论对于企业的战略布局或者地方政府的产业规划来说,这都意味着需要抢占先机,形成先发优势。放眼生物健康产业的发展,义乌已经形成明显的产业基础。此外,当地多年积淀下来勤劳敏锐的浙商文化和政府务实高效的服务作风,都非常有利于创新型独角兽企业的发展。

  强强联合推进基因检测本土化

  赛默飞总部在美国,是全球顶尖的高端分析仪器、实验室装备、耗材和试剂等方面的供应商。

  10月29日,水母科技与赛默飞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将在生物健康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促进中国大众健康产业的迅速迭代升级,从而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水母科技除了引进赛默飞世尔全套基因芯片分析系统的同时,也将引进IonGeneStudio?S5Plus二代测序平台技术,并基于此进行国产化,面向各医疗机构临床检测中心推出该国产化设备。此外,水母基因还将在IonGeneStudio?S5Plus平台上开展配套试剂盒的研发、注册等工作,届时将推出一系列针对不同微生物的临床诊断产品,用以进行临床微生物方向的体外诊断,并将基因检测数据与临床数据融合,从而更加全面的反映被检测者的健康状态。

  赛默飞中国区总裁艾礼德(TonyAcciarito)表示:“中国是赛默飞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此次与水母科技的合作,彰显了我们本土化战略的丰硕成果。”

  从中关村走来的高精尖团队

  将要领航义乌生物健康产业的水母科技,到底何方神圣呢?先来看看它的团队。

  水母科技拥有由五位高管领衔的核心人才团队:

  CEO王小康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硕士,拥有10年互联网行业创业经验;

  CSO首席科学家赵南是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信息学研究所生物信息学博士,曾任职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计算生物学助理教授,他是生物信息学领域的专家;

  CMO首席营销官姜晓峰是武汉大学学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拥有17年市场营销、品牌传播、媒体与政府公关、危机管理等经验;

  COO首席运营官张蜜蜜是牛津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注册金融分析师、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曾在苹果公司负责渠道销售预测和管理;

  CTO首席技术官韩晶博士是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信息学博士,曾担任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数据分析师,主持开发20多项医疗级数据系统。

  此外,水母科技的团队里还有多位海内外顶尖大学的博士、硕士。

  作为一家拥有尖端生物健康技术的科技公司,水母科技在北京的总部坐落于中关村园区的分园———锋创科技园。水母科技拥有国际水准的生命科学团队、人工智能及健康大数据团队,专注于提供以个人基因组检测为中心的生命健康管理服务。

  由于在核心人才、精英团队、核心技术和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经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审议,水母基因成功入选2018年“高精尖产业培育专项”。

  水母科技做出的成绩也印证了这个奖项实至名归———水母科技自主研发了“智能精准健康管理SaaS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能够全面整合分析多维度的生命数据,实现精准健康评估,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该系统自面世以来屡受外界肯定,2016年就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推荐为全国重点项目,亮相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并向李克强总理做了汇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赵南博士作为主讲人,在现场接受了新华社、腾讯网等多家权威媒体的重点采访。

  截至目前,水母科技已获得多项官方认可和业界荣誉,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德勤-亦庄明日之星”企业、首届“NGS创新开发者协会”会员单位、界面新闻“年度极具未来感基因检测公司”等。

  ●结语

  义乌有多年积淀下来的勤劳敏锐的浙商精神,和政府务实高效的服务作风,又有国际化视野和包容开放的心态,这些是吸引高新技术企业来栖息的良木沃土。尤其对于生物健康这样的新鲜事物来说,义乌每天流动的客商群体,即是潜在用户、又将是传播者。

  实业为基、诚信为本的义乌商界创造了一个时代———小商品繁荣的时代;如今传统和新科技携手再出发,我们应该抓住生物科技普惠应用的开局契机,共筑义乌新辉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