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人工智能“入驻”义乌站公厕 有人无人一目了然

发布时间: 2018-11-09 16:56: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通讯员 斯多林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9日讯(记者 李学娇 通讯员 斯多林 编辑 楼菲莉)“现在火车站的厕所都如此智能化了,可以一目了然地掌握厕所动态,省时省力了不少。”今天(11月9日)上午,正在铁路义乌站4号候车室等候G1672次列车的江苏旅客邱倩对更新改造后的公共卫生间竖起了大拇指。

  近日,义乌站3号、4号主体候车室杭州方向两个卫生间经过改造后重新启用,焕然一新的环境让人倍感温馨。在公共卫生间门口,一小面电子显示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上面竟然可以实时显示男女厕所蹲位使用及剩余情况。

  “门口这个是厕所智能引导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厕所内的传感器与入口处的电子屏幕实现了联网。厕所入口的电子屏幕,不仅显示厕所内的空间平面图和各个厕位分布位置,还用交替变换的红绿两种颜色表示厕位是否正在被使用,每个厕位上方也有LED显示屏标示‘有人’或‘无人’。”铁路义乌站客运组织员金丹妮表示,一方面旅客可以根据屏幕显示的信息合理安排时间,避免了拉着大行李箱在厕所内长时间排队。另一方面,清洁人员也可以根据显示的卫生间情况及时进行清洁。

  徐放放在义乌经商多年,是地道的“新义乌人”。每逢节假日或空闲时期她总是会带着儿子坐高铁回老家探亲访友,对于公共卫生间的升级改造,她的体会是最深的:“现在火车站越来越人性化,体验感也越来越好,更新后的厕所专门增加了一间独立卫生间,有效解决了像我这种母亲独自带两岁半儿子上厕所的尴尬,而且里面还有一个婴儿安全座椅非常实用,可以时刻兼顾小孩的安全问题。”

  今年9月,义乌站以开展公厕革命和配合义乌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上海虹桥火车站厕所标准为建设蓝本,对车站内公共卫生间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厕所一经亮相就博得了广大旅客的认可和称赞。目前,车站正对3号、4号主体候车室金华方向,1号、2号候车室的其它厕所进行升级改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