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栏目规范】进博会上被习近平巡视的捷克馆与义乌竟有如此渊源?

发布时间: 2018-11-09 20:39:05 来源: 亚太日报 作者: 记者 梁晨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结束后,习近平主席与外方领导人共同巡馆。

  本届进博会的展会分两个部分,一是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简称国家展,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二是企业商业展,简称企业展,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中外领导人共同巡视的是国家展部分。

  在捷克馆,泽曼总统用捷克产钢琴即兴演奏一曲,并邀请习近平品尝了捷克啤酒。

在捷克馆,泽曼总统邀请习近平品尝了一杯这种捷克啤酒

  捷克位于欧洲内陆,东与斯洛伐克毗邻,南接奥地利,北邻波兰,西与德国相邻,处于东西欧的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辐射力强,被誉为是“欧洲的心脏”。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使得两国关系更加紧密;2017年7月,首趟中欧班列(布拉格—义乌)满载水晶、啤酒等货物从捷克布拉格出发,义乌-捷克商贸的大门由此敞开。

  谈及与捷克的商贸往来,义乌商务局局长王碧荣欣喜地说,

  今年1-9月份,义乌与捷克进出口3965万美元,同比增长296.46%;其中出口3411万美元,同比增长534.64%,进口554万美元,同比增长19.82%。经由捷克的辐射作用,1-9月,义乌与中东欧104093万美元,同比增长50.11%;其中出口103210万美元,同比增长50.28%,进口882万美元,同比增长32.98%。

  目前,义乌对捷克出口商品前三位分别是:服装及衣着附近、玩具及运动用品、电气设备;进口前三位分别是:玻璃制品、玩具及运动用品、啤酒。

  此次进博会上,义乌组织5000人采购团入沪,预计将在捷克馆采购1000万美元以上的货物,包括水晶,啤酒,玩具,蜂蜜和面包等。

进博会捷克国家馆展台上的各色水晶制品,在璀璨灯光下炫彩晶莹

  近年来,义乌市政府在出口稳步发展的同时,也在精心培育进口市场,积极培育进口贸易主体,构建进口商品营销网络,举办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为境外中小企业优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桥梁,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去年7月19日,布拉格-义乌的中欧班列首发。该班列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由阿拉山口入境,最终抵达目的地义乌,全程运输时间约16天。布拉格-义乌中欧班列的开通,标志着“义新欧”中欧班列捷克站的正式启动。根据初步规划,“一带一路”捷克站涵盖中欧班列、物流分拨、生产加工、跨境电商、展示交流、人文合作、综合配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开放综合体,规划设置义乌海外精品市场。

“布拉格-义乌”中欧班列首发现场

  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中设有捷克馆,此外,义乌还在着力打造“捷克小镇”,推动捷克及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捷克小镇”的定位是进口转口商品贸易大平台,这意味着它不只局限于捷克商品的进口,也将是一个全球商品的进口小镇。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