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培育全国万分之四十的市场主体 义乌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12 08:01: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曹晓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2日讯(商报记者 曹晓蓉)今年第二季度义乌民营企业景气指数分析报告显示,当季指数收于104.60,处于正常区间。该指数自2011年5月发布以来,总体上呈现稳中有升态势。专家分析认为,尽管近年来国内外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义乌民营企业始终保持了较为良好的景气度。

  民营经济是义乌经济的主力军,民营企业更是义乌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民营企业景气指数也是义乌经济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近年来,义乌市通过实施市场全面赋能、“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新动能、科技创新提速等组合拳,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厚植民营经济成长热土,激发民营企业家创新热情,纾解民营经济“成长中的烦恼”,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发展、新飞跃。

  创业创新的热土———每天诞生280个新老板

  截至今年10月底,义乌新设市场主体86578户,比去年同期增长41.78%,最高峰时一天新增520户。这意味着,在义乌每天至少有280个新老板产生。从总量上看,截至10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4万户,占浙江省的十五分之一,全国的千分之四。

  义乌以全国万分之一的陆域面积、万分之六的人口,培育了全国万分之四十的市场主体,是全国县域范围内主体数量最多、结构最宽、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县域个私经济的样板和缩影。

  不断更新壮大的市场主体,正是义乌市场接续繁荣的活力之源———新批发、新零售、新电商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新理念、新设计持续生发,新材料、新技术广泛应用。

  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实体市场成交总额达1125.1亿元,同比增长10.1%。全市实体市场稳步增长,其中小商品城成交额961亿元,同比增长12.8%。

  2017年义乌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公司注册登记便利化进一步提升,净增公司制企业4.83万家,目前在册总数已超10万家,接近2016年底的两倍,居全省县域第一。

  实体经济的脊梁———民企成义乌税收增长重要引擎

  日前刚刚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义乌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9.64亿元,同比增长11.61%,时隔6年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7.21亿元,同比增长8.5%。义乌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民营企业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义乌一以贯之坚持政策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化财政政策支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推行资源要素市场配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建设小微企业园、努力拓展企业发展空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措并举,多维度、多层次推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阳光雨露,滋养着义乌民营经济茁壮成长。近年来,义乌工业增速提升明显,工业结构持续优化,特别是新项目产能不断释放。今年前三季度,爱旭太阳能、华灿光电、锋锐发动机、瑞丰光电等新兴产业项目实现高速增长,拉动义乌工业规模以上产值增速大幅提升。

  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民间投资也方兴未艾。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1亿元,其中民间投资215亿元,同比增长44.8%,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63.1%,成为投资主力军。同时,投资成效正在不断显现。浙江义利汽车零部件、浙江极智通信科技、义乌木林森等一批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进一步增强了义乌经济新动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民营企业的税收,已成为全市税收收入增长的重要引擎。数据显示,民营企业税收总量不断攀升,2017年比2003年增长了近8倍,对义乌市税收收入贡献度始终保持在60%以上。从增速来看,2003- 2017年义乌市民营企业税收收入年均增长16.65%,高于全市税收收入增速近一个百分点。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