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蹄疾步稳踏新程 义乌赤岸镇五村合并打造文学小镇核心区

发布时间: 2018-11-14 21:18: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刘蓉) 11月7日上午,义乌召开全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部署会后当天,赤岸镇羊印村举行综合楼奠基仪式,走出了羊印村和止方村行政村融合的第一步,也打响了义乌市行政村规模调整的第一枪。

  羊印村和止方村以一“楼”凝聚两“村”心,多规融合为接下来的村经济发展谋福祉。而在此次赤岸镇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中,村庄调整数量最多的神坛村,则通过行政村撤并,将五村合并成为新神坛村,抱团发展、取长补短,打造雪峰文学小镇核心区。

  为了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将西海旅游区串联起来,原神坛村、大树下村、大新屋村、江头村、胡坑里村合并成为神坛村。这五个村皆为300人以下小村,资源分布各有所长。

  据悉,雪峰文学小镇规划范围总面积3平方公里。小镇以“文学赤岸、红动神坛”为发展口号,以冯雪峰文学和红色革命文化为切入点,以神坛村文学文创体验、红色革命教育培训为小镇核心,更与西海精品线路对接,致力于打造一个多元化旅游元素并存的红色文化旅游基地。

  “现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大会已经一致通过,下一步,就等户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神坛村党支部书记王俊说。

  心相连了,力自然就往一处使。从得知村庄规模要调整后,神坛村等五村在和镇里探讨后,赤岸镇赤中工作片迅速调整思路、进入状态,为新村建设出点子、谋思路。“新村人口增多,资源更加丰富,村大了、底厚了,我们的信心也更强了。”在赤中工作片主任陈国亮看来,只有村民和干部拧成—股绳,在工作中团结协作,方能合力让“神坛”再出“新传”。

  “原胡坑里到江头的连接道路变成村内道路,原神坛村和熊之家签订的合作开发项目还可以扩展到大新屋村的栀子花基地。”据介绍,原本神坛村外出交通不便,交通项目涉及多村,现在在政策处理方面就更容易沟通和协调,原有的项目的发展就可以继续扩大规模。

  据了解,赤岸镇共有66个行政村,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和论证,本轮行政村规模调整涉及到34个村,调整后行政村将减少到42个,整体撤并率36.36%。

  “我们这次行政村调整,主要涉及中心村和旅游资源小村这两大类。”赤岸镇党委副书记王晋民告诉记者,由于村的规模过小,受区域区位限制,生产要素得不到合理的整合,经济发展受到制约。通过合并,新的行政村规模及经济总量比以前扩张,有利于优势互补,通过生产要素的整合、集聚,有利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挥集聚效能,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