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园园 正文

一“楼”凝聚两“村”心 赤岸走出义乌行政村规模调整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18-11-08 16:06: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丁园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8日讯(见习记者 丁园园 编辑 童晓)11月7日上午,义乌召开全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动员部署会。部署会后当天,赤岸镇羊印村举行综合楼奠基仪式,走出了羊印村和止方村行政村融合的第一步,也打响了义乌市行政村规模调整的第一枪。

  羊印村和止方村是本轮列入调整的两个村,分别散落在义乌赤岸镇大寒山尖脚下。村庄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但两村规模都较小,据悉,羊印村全村300多人,村域面积140公顷,止方村全村150多人,山林面积2224亩,耕地面积只有50亩,散点式分布让很多公共村级资源得不到合理配置。

  在义乌市行政村规模调整的改革春风下,赤岸镇党委深入摸透两个行政村的情况,分析发展前景,在充分了解班子情况和群众基础的情况下,提前为两村规模调整做好办公场所规划,也为接下来的村经济发展谋好福祉。

  羊印村综合楼一共9层,集办公、文化娱乐、旅游发展配套用房于一体。“底下3层用于办公和百姓文化娱乐,其余的结合义乌第一峰优美的自然环境、旅游资源,规划发展成民宿。”赤岸镇党委委员金来表示,大楼的建立为解决行政村合并后的新办公场所、百姓日常文化休闲娱乐场所以及村集体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这幢楼,让村民们实实在在地看到经济发展的希望,村民们的心也就慢慢凝聚在一起了。”

  “其实羊印村和止方村原本就是一个村,是在后来的发展中慢慢分开的。”止方村村支书陈元永告诉记者,太久没“回家”,一开始的生疏不可避免,但“磨合期”过后,行政村规模调整的优化农村资源配置、缩减村级运行管理成本、拓展村级经济发展空间、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等系列优势就会慢慢体现出来,村民们就会寻找到“回家”的感觉。

  行政村规模调整是一件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大事。以行政村数量的“减法”换取乡村振兴的“加法”和“乘法”,是加快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是建设和美乡村的必然选择,是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义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