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寻求融合发展 义乌赤岸镇行政村规模调整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 2018-11-15 07:52: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5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一直都过一个门,如今终于变成了‘一家人’。”昨日上午,看着推土机在羊印村村口的综合大楼地基上不停地作业,羊印村村支书周龙钱感慨万千。不久前,羊印村与止方村还是两个独立的村庄。如今,两个村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了行政村规模调整方案,新的羊印村在村民们的憧憬中诞生、融合。

  羊印村和止方村位于义乌最高峰大寒山脚下,旅游资源丰富,风景秀丽。两个村的规模小,人口少,止方村还是省级经济薄弱村。根据调整方案,羊印村、止方村合并建立新的羊印村,举行了羊印村综合楼奠基仪式。“两个村一直以来关系都不好,羊印村田多山少,止方村山多田少,双方甚至为争夺土地资源发生过斗殴,大小争吵更是不断。”羊印村84岁的老人周樟荣回忆道,如今通过两村合并,实现了资源共享,拉近了两村的距离。

  通过两村田地置换,新建止方村公共通行的道路;通过两村资源整合,加快大寒山旅游开发。“两村的融合,让村民实实在在看到了经济发展的希望,村民们的心也将慢慢凝聚在一起。”止方村村支书陈元永表示。

  在此次赤岸镇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中,村庄调整数量最多的便是雪峰文学小镇核心区———神坛村。据悉,雪峰文学小镇规划范围总面积3平方公里,为了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将西海旅游区串联起来,原神坛村、大树下村、大新屋村、江头村、胡坑里村合并成为神坛村。这五个村皆为300人以下小村,资源分布各有所长。

  “通过行政村撤并,五个村将实现抱团发展、取长补短,更容易形成合力,引进大的项目。”神坛村村支书王俊介绍,如原胡坑里到江头的连接道路变成村内道路,在政策处理方面更容易沟通和协调;原神坛村和熊之家签订的合作开发项目可以扩展到大新屋村的栀子花基地,有利于项目的发展和规模扩大。

  穷村想办事,但苦于缺乏资金;富村想发展,但限于资源制约。调整行政村规模也是老百姓许久的愿望。上八石村今年4月份通过众筹成立旅游开发公司,目前以五D玻璃栈道(取名为泸定桥)为一期龙头的旅游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11月11日上午,该村21名党员、22名村民代表一致通过方案,同意与下八石村合并为八石村。

  “此次行政村规模调整后,两个村的力量更强了,对后期旅游开发更加有利。我们打算搞旅游特色村,把旅游做大做强,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上八石村支部书记陈荣春表示。

  据了解,赤岸镇共有66个行政村,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和论证,本轮行政村规模调整涉及34个村,调整后行政村将减少到42个,整体撤并率36.36%。赤岸镇党委副书记王晋民表示,行政村规模调整,有利于优化农村资源调配、缩减村级运行成本、拓展村级经济发展空间、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以行政数量的“减法”换得乡村振兴的“加法”和“乘法”,将更有利于和美乡村的和谐发展。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