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救人浪费时间?这样的三观让人捉急

发布时间: 2018-11-15 09:53: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逯海涛

  飞机上有乘客突发急病需要备降,碰到这样的事情大家一般都会理解。11月13日,这样的一幕在一架飞往广州的飞机上就发生了,让网友炸锅的是,当时飞机上的一位自媒体人竟发朋友圈说此举浪费了别人的生命。

  这为名为“邱小铖”的自媒体人原话是这样说的:“救人耽误整架飞机一百来号人”“对时间极度不够用的人来说就是浪费生命”……先不说邱先生自媒体人的这层身份,哪怕是位普通人,在这样的情形下说出这样的话,也会显得及其冷漠、冷血。中国有句古语说的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因为只有一次。所以遇到乘客急病,哪怕要额外付出更多的燃油成本、起降成本,也要备降救人。这是各国民用航空公司的通用做法,体现了对生命的关爱和基本的人道主义。对其他乘客们来说,“浪费”几个小时的时间却能够换回别人的一条命,这也是善事一桩。

  但是在这位邱先生看来,满眼只有自己“极端不够用”的时间被耽误了,至于救命这件事,只是浪费时间而已。这样的三观可以说真的让人捉急,难怪网友们的板砖纷纷砸来:“耽误时间?他没想过等以后万一他自己生病了,是不是不用飞机为他备降?”“蔑视他人的性命这种人还做大V?应该封杀吧……”

  根据媒体报道,这位邱先生是一位汽车自媒体人,为什么要强调他自媒体人的身份?这并不是要乱贴标签。自媒体人其实算得上半个媒体人,作为一名大V、网络上的意见领袖,在公共空间发言首先必须要三观正确。因为你的手里有“麦克风”“扩音器”,你的朋友圈已经有了一票受众,所以也不再是私人领地,而具有了某种程度上的公共属性。在公共场域里散布这样的奇葩观点,不仅仅是观感不好的问题,更为严重的是可能会让错误的三观扩散、传播,影响到社会的风气。

  最近,有关自媒体的新闻不少。标题党、洗稿抄袭、造谣生事……大家对自媒体乱象的吐槽越来越多。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被关闭。自媒体人、网络大V对此应当引以为戒。建议邱先生首先应该当从纠正三观做起,从审慎处理一言一行做起,从时时刻刻爱护手中的这支“麦克风”“扩音器”做起。三观正了,一些奇葩观点、言论就会失去滋生的土壤,而我们的网络空间也必将更加清朗、清新。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