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图评天下 正文

“缓扫落叶”让城市更美

发布时间: 2018-11-20 11:14: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谢军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专业化“缓扫落叶”举动为市民延长了秋景,获得不少媒体点赞。宜昌今年继续对部分街道、公园开展落叶不扫工作,按照“只捡垃圾叶不扫,天晴不扫雨后扫,看相不佳及时扫,厚薄不均及时扫,堵塞下水迅速扫,易燃易腐彻底扫”要求,确保了落叶不扫区块的景观效果,也为市民提供了更为“美”好的生活。

  秋冬缤纷的落叶,是另一番风景,为城市增添许多生活韵味。加上诸如“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果实不知何处去,落叶灿烂笑秋风”“烟染暮山浮紫翠,霜凋秋叶复丹青”等诗句的人文韵味,更是引发人们对秋天无限遐想,勾起人们内心深处的乡愁情愫。如今,在很多城市、地区甚至是国家,落叶已成为一种名片。

  实际上,秋冬落叶给人别致的生命体验,特别是对于深居在钢筋混泥土内的市民,欣赏如此美景,也是提升生活品质的应有内容。然而,市民却对观赏秋叶很苦恼:去早了,叶子还有飘落;去晚了,落叶都被扫走了。为方便群众欣赏落叶,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成都等不少城市陆续专门开辟欣赏落叶空间,出台“缓扫落叶”政策。“缓扫落叶”是变废为宝之举,让秋冬落叶美景停留更久一些,满足了市民回归自然、舒解乡愁等诉求,也减少了环卫工作人员的负担,促进了生态系统的科学循环。地被植物作为公园绿地的底色,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枯萎枝叶犹如呵护地表绿色植物棉被,有着覆盖地表、减少扬尘的作用,为各种昆虫提空了栖息、越冬的场所。而落叶腐烂转化为营养物质,沉淀在土壤中,也为地表补充生长元素。

  “缓扫落叶”是顺应民心之举,落实在具体措施上,相关部门也要做好精细化管理功课,而这项举措不能被任意扩大。由落叶堆积所衍生的火灾隐患、下水道堵塞、环境卫生等问题,给城市环境、卫生保障、交通安全等管理带来挑战,相关部门要对影响道路清洁及市容市貌的落叶加快清理,而不能任由落叶堆积。对于景区、公园等区间的落叶可以晚扫,从而将远去的“秋风扫落叶”的自然现象拉回到我们身边,变废渣为资源、变难题为美景,为更多疲惫的心灵、难以归根的乡愁及焦虑的目光提供安放之所。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建设的目的不在于筑造人造盆景,而在于提升城市的内涵与品质。“缓扫落叶”正是落实这种举措的应有内容,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与品位。从“绿草勿踏”到“落叶缓扫”所体现出来的城市治理艺术,延伸了城市文化建设触角,给城市治理带来了生机活力。

  其实,在“缓扫落叶”的背后是由单纯的城市建设模式向城市建设与生态有机结合的转变。生态城市建设关注的不只是经济效益,更有人类福利和复合生态整体效益。近年来,伴随着生态城市建。设潮流,人们对于园林绿化指标重视转化为自然生态与人居环境的融合发展,而“缓扫落叶”正是践履这种转变的直接表现。推动生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生态城市的顶层设计,而将生态城市图景转化为蓝天绿地实景的具体举措更为重要。守护城市建设的“诗与远方”,期待“缓扫落叶”“缓剪绿枝”“善待野草”等生态之举越来越多,以培育我们更为亲近自然、鸟语花香的都市家园。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