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网友投诉义乌一企业排放物臭味袭人 环保部门:多次监测均达标

发布时间: 2018-11-22 14:26: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见习记者 丁园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2日讯(记者 龚成浩 见习记者 丁园园 编辑 童晓)近日,中国义乌网官方微信“中国义乌”接到网友小张(化名)爆料:城西街道一家名为富发皮塑的企业排放废气,臭味袭人,导致龙山雅苑附近居民窗户都不敢开。

  现场状况:当日附近无明显异味

  近日,记者与小张一起来到富发皮塑,远远望去,一根大烟囱树立在厂区内,烟囱口并没有明显气体排放出来,走进厂区也未闻到明显的刺鼻异味。厂区有一大一小两根烟囱。“大烟囱应该是不用的,都是小烟囱排放废气。”小张说。

  顺着小张所说的小烟囱,记者走进了排放管道的厂房内,现场有阵阵“嗡嗡”声响,类似于大炼炉的设备正在运行中。

  在厂房外一废水处理池边,记者闻到了轻微刺鼻味道。“就是这个味。”小张告诉记者,今天没有排放废气,所以外面闻不到味道,排放的时候这种味道就会大面积扩散到周边,而且比现在闻到的要浓很多。

  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在加工什么时,对方表示是塑胶皮革类产品的加工,而工作人员操作的机器尾,正好外接着烟囱,现场也有类似于粉屑状的物品飘在空中。

  “今天应该没有排放,一个星期大概会大面积排放2-3天,一般周末排放得比较多,有时候早上很早就开始排放,有时候晚上排,上周末排放了一整天,刺鼻的味道让人不敢开窗。”小张告诉记者。

  附近走访:部分居民有闻到异味

  与富发皮塑仅有一墙之隔的是一处废品回收站,离小张投诉的大小烟囱只有不到15米的距离。“我在这里办了多年的废品回收,还从来没闻到过。”废品回收站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听说过龙山雅苑那里有臭味,但在这里这么久了,却从来没有闻到过,“那边可能住得高,能闻到吧。”

  小张所住的龙山雅苑属于搬迁集聚区,入住率高,人口密集,龙山雅苑的旁边是益公山村,边上还有城西中心幼儿园。记者询问了园区保安有没有闻到过刺鼻的臭味,“有时候会有一点点臭,基本没什么感觉。”

  在龙山雅苑内,记者也随机询问了多位户主与保安,大多数回答没闻到过,但是有听说过。“有时候是会有很臭的味道传出来,我们这里还好,但是12栋那边,味道就特别浓,根本不敢开窗。也有和居委会、物业反映过,但是得到的回复是这个事情他们管不了。”2栋的萧女士说。

  记者又采访了12栋户主吴先生,“住在这里半年,只要东北风吹过来,碰上小烟囱冒烟,就能闻到,每周只能在无异味时,开一点小窗透风。”吴先生告诉记者。

  企业发声:没有偷排

  11月22日上午,记者又联系了富发皮塑有限公司金先生,对方表示,今年以来自己也经常接到投诉,去年因环保要求,企业投入设备改造生产。“环保局一直在监管着我,我也根本没办法偷排。”

  “小烟囱是我们用来排放天然气的,现在天气冷了,气体就会很明显。”金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地处工业区,他们是离附近住宅区最近的厂区,受风向、风力等影响,很多人以为是富发皮塑偷排导致臭气难闻。

  “有人说我周末偷排,但是我们基本上礼拜天是休息的,为了工人倒班。”金先生告诉记者,以前附近村民投诉说富发八九月晚上味道也很重,“可我八月九月整整两个月,晚上都没开过机,因为淡季和设备整改。”

  金先生表示,所谓的臭味除了工业区原因,很有可能是村民在厂房附近偷焚垃圾等物品。“现在,有人来找我投诉,我就去厂区边转,有一次凌晨三点投诉电话打来,我去转了一下,也没闻到味道。”

  部门回应:监测结果达标并加强监察

  11月21日上午,记者带着小张的疑问,来到了义乌市环境监察大队。“近年来,随着龙山雅苑小区业主的陆续入住,针对义乌市富发皮塑有限公司废气扰民问题的投诉举报逐渐增多。”义乌市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针对富发皮塑的情况,义乌市环保局通过信访调处、双随机执法、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现场检查,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状况,严格要求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做好生产废气的收集处置工作。同时,他们还不定期对该公司废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

  义乌市环保局反馈,2017年以来,共对网友举报的厂区开展废气监测4次,监测结果均达到国家标准。此外,义乌市环保局还邀请市内外专家对企业开展技术指导,督促企业改进废气处理工艺,提升废气治理效果。据了解,该公司于2017年9月投入28万元拆除更换1套高压静电回收净化处理装置。10月,该公司投资近60万元,拆除原有有机热载体锅炉及附属设备改用天然气锅炉。大小烟囱也就是由此而来。

  “近期,我们将会再次组织专业人员对废气排放情况开展监测。”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义乌市环保局将持续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加大对污染物排放情况的监督监测,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