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承诺30天配种成功 义乌一宠物店未兑现承诺遭全额退款

发布时间: 2018-11-23 13:55:3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盛金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承诺配种费2000元,30天内保证受孕成功,但我家宠物猫放养在宠物店两个月,却依然没有怀上。”日前,义乌北苑街道的沈女士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她说,宠物店两次作出承诺,但都没有在约定的时间内兑现,而且还不愿意退款。

  【读者投诉】收费2000元 宠物店承诺30天配种成功

  两年前,沈女士在义乌香港城某宠物店,花2.2万元购买了一只蓝白色的雌性英短猫,其间,宠物猫只生过一胎小猫。此后,沈女士多次将英短猫送到多家宠物店与纯种公猫交配,均没有成功。

  今年7月3日,沈女士收到一则广告短信,大致内容是“义乌工人北路某宠物店,有一只健康的纯种公猫,现对外提供配种服务,如客户饲养的雌性猫需要交配,可将雌性宠物猫送到该店,两只猫关在一起饲养,30天内保证配种成功,配种费为2000元,在雌猫送到宠物店时一次性付清。”

  看到短信后,沈女士决定试试看。7月13日上午,沈女士带着宠物猫来到该店,就信息的真实性作了核实。店里一名余姓经理接待了她,对方表示,短信绝对真实可靠,并当场承诺只要将宠物猫放在宠物店30天,保证受孕配种成功。

  随后,沈女士一次性付清了2000元配种费,并将宠物猫交给余经理。临走时,沈女士要求:店家在30天内一旦发现公猫和雌猫交配,必须拍摄一段交配的完整视频,并通过邮箱或微信及时发送给她;如果30天内英短猫配种不成功,店家应无条件退还2000元配种费。

  对于沈女士的要求,余经理满口答应。

  交完配种费

  宠物猫两个月还是没怀上

  然而,沈女士在家等了30天,店家既没有给她打过电话,也没有发送过宠物猫和公猫交配的视频。8月20日下午,沈女士来到宠物店,质问店家为何违约,并要求退还2000元配种费。

  “沈女士的英短猫送到宠物店的30多天里,确实没有受孕,因为这只雌猫的发情时间比较短,寻求公猫交配的激情不够,因此宠物店没有把这一坏消息告诉沈女士。”余经理说,加上这段时间自己经常到广州出差,没时间很好地注意公猫和雌猫的交配,也没时间拍摄视频,导致口头约定无法兑现。他希望沈女士给予谅解,并提出将英短猫再寄放宠物店一个月,同时再次作出口头承诺,如这一次没有拍摄过公猫和雌猫交配的视频或者英短猫仍然没有怀孕,店家保证无条件退款。

  30天后,沈女士依然没有收到任何信息。9月30日上午,她又一次来到宠物店,当得知自家的英短猫还是没有怀孕,她坚决要求店家立即退还2000元配种费。

  “这次没有拍摄视频,主要是交配时间很短拍摄困难。而英短猫不容易怀孕,跟气侯也有关系。”余经理表示,英短猫寄放在宠物店内两个多月,饲养宠物猫的食粮加上专人负责的护理费用,这些成本算起来,2000元配种费根本不够用,因此不肯能退还。

  无奈之下,沈女士找到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稠城市场监管所,投诉了这家宠物店。

  【部门调解】

  不兑现承诺

  宠物店违约退还1500元

  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召集双方展开调解。在现场,沈女士陈述了整个事情经过,并提供了店家发送的手机短信广告,当场指出店家明显存在违约行为,必须全额退还2000元配种费。

  余经理承认店家在发送短信时作出的承诺,但他认为这并不能作为合同违约的依据。余经理表示,雌性宠物猫寄放在店内能否怀孕,跟宠物猫发情和气候等都有关系,不能人为控制,更何况还有寄放期间的食粮和护理费用。

  执法人员在听取双方的陈述和辩解后认为,宠物店向宠物猫主人等特定群体发送的对外提供公猫配种服务的短信可以作为要约邀请,是希望和对方订立合同的真实表示,宠物店在发送短信时,对公猫配种的价格、时间、效果都有明确的说明约定,应当视为合同内容。宠物猫主人接到店家的这一短信要约邀请,作为受约人的沈女士严格按照店家发出的短信要约,没有任何过错。而作为要约人的宠物店,对发送的短信内容中作出30天内配种成功的承诺,却无法兑现,已明显构成合同违约行为,宠物店不但应当全额退还2000元的配种费,而且还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违约责任。

  听了执法人员的解释说明后,余经理当场表态,同意退还2000元配种费。考虑到宠物猫寄养在宠物店已两个多月,饲养成本和护理成本都很高,店家经沈女士协商同意后,扣除了500元养护费,将剩余的1500元配种费退还给了沈女士。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