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临时加价,损坏物品谁负责……义乌租房市场矛盾频现

发布时间: 2018-11-23 14:05:1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季俊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在义乌工作的湖南小伙唐棠(化名)在租房时因租金问题与房东发生争吵,最终不欢而散。“说好的租金,却在我交了定金后临时涨价,根本就是坐地起价。”

  记者在了解中发现,其实租客和房东之间的矛盾很多,诸如屋内自然损坏的物品该谁负责,空调加氟由谁承担等问题,双方时常会产生扯皮。

  租客疯狂吐槽租房问题多

  11月初,唐棠在朋友的介绍下来义乌上班。“我一连看了好几个小区,因为价格或是房屋面积不合适,没有找到满意的。”他说,经过多方比对,在公司附近小区租了一个套间,约定租金为两万元一年。由于房子内部有些问题待完善,没有立刻签合同入住。

  “当时看房时发现客厅的灯、厕所的抽水马桶都是坏的,就让房东修好以后再住进去。”唐棠说,当时带他看房的是房东的母亲,看房后直接交了1000元定金,并让对方出具一张收条。不久,他就接到了房东的电话,要求改租金为2.2万元,给出的原因是:他母亲租房时说错了。

  “我当时特别不能理解,常年都做租房生意的人,怎么会记错租金?”唐棠无奈之下决定退租,并要求房东退还之前交纳的租房定金。

  没想到,唐棠并没能如愿顺利退回定金。“刚开始房东说定金不退,后来说就算退也要打8折。”他说一天都没有住过,自然不会产生任何费用。在和房东几番沟通之下,对方始终没有退回定金,甚至社区居委会介入调解,仍然无果。“实在没办法,我就直接走司法程序了。虽然涉及金额不多,但这样的做法实在无法忍受。”

  记者随即走访了市区多个小区的租房情况,发现此类矛盾并不多。“房租每年都会涨一点,但也是可以接受的范围,房东会在租房期满时通知,让我们考虑是否续租。”租住在江南金桂院的董先生说,定金不退的事情从来没有遇到过,倒是有很多其他问题经常和房东产生纠纷。

  “上次我租房里的电冰箱不制冷,检查后发现是压缩机出现了问题。”董先生当即联系了房东,希望房东安排师傅来修理,遭到拒绝,让他自己解决,并承担修理费用。他说,冰箱是他在用,但并非人为损坏,房东应该有责任进行修理。

  “我刚住进来两个多月就发生这样的事情,以后其他电器坏了难道还要我掏钱修?实在有点伤不起。”他认为,租房中的其他家具、电器都比较老旧,很多看上去都是从二手市场淘来的,质量本身就不能保证,很可能刚好当了倒霉鬼也未可知。他说,希望房东可以对自然耗损的物品负责。

  类似事件,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租客提及。

  今年夏天,刚搬入寺前皇某公寓的东东(化名)在开空调时发现缺少氟利昂导致不制冷,和房东反映多次都没有处理,无奈只能自己花了300元钱加氟。“后来碰到房东提及此事,对方表示本来就是租客自己加,让我又气愤又无奈。”他说,房内灯泡损坏等,即使房东来换,也会从他这里拿走相关费用。

  很多房东表示矛盾无法避免

  记者随即采访了市区多个房东,他们普遍表示临时加价行为有些不妥,可对于其他问题却有“苦衷”。寺前皇的房东廖大爷说,他有两套房子在租,做的是长久生意,诚信自然必不能少,不然就没有人会来租自家的房子了。

  “对于租房内物品,是自然损坏还是人为损坏很难界定,所以租客有一定的修理责任。”他说,他家有50多间租房,每间房内都配备了空调、热水器、电视机等常用电器以及柜子、床等,如果东西坏了都由房东出钱修理,那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承担不起。

  据悉,租房之前房东与租客之间都签订了租房协议,但里面只罗列屋内所有的物品,并没有明确其中的修理责任。很多都是口头约定,如果租客不问,房东也不会主动提及。“在租客看房时,我都会当面试用房内所有电器。有的租客用东西不珍惜,让他们负修理责任也是无奈之举。”廖大爷说,这样可以减少租房内物品的损耗,让租客有意识地小心使用房内物品。

  “既然他们住在这里,就应该当做家一样爱护,东西用坏了自然要自己掏钱修好。”市区南苑的周大姐说,如果一眼就能看出不是租客问题,比如说电线老化之类,他们不会推卸维修责任。

  双方应明确责任多些理解

  浙江红太阳律师事务所龚律师表示,租客与房东应在第一时间签订租房协议,其中尽量明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特别是租金及缴纳方式等敏感问题,以便日后维权。即使在一段时间后房东要求涨价,那也要在合同规定到期以后才行,否则租客可以自行选择是否继续租用。

  “对于租房期间造成物品的损坏,双方应该多一些互信与理解,并主动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是自然损坏,租客可以在第一时间用手机拍下照片留作证据。”龚律师说,这样的问题首先要从租房源头上明确。很多租客租房时稀里糊涂,匆忙入住,入住后出现问题就扯不清楚了。按照《合同法》第二百二十一条之规定:“承租人在租赁物需要维修时可以要求出租人在合理期限内维修。出租人未履行维修义务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维修,维修费用由出租人负担。因维修租赁物影响承租人使用的,应当相应减少租金或者延长租期。”

  “租客应该在确定租房前多问几个怎么办,把能预想到的问题跟房东问清问透。”他说,租客与房东将所有问题放在桌面上谈,谈完以后相关的责任划分会明确很多。为了以防万一,双方在协商后可以将谈判内容写出来,作为租房的附加条款,这会减少双方扯皮。

  “这些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导致租客与房东之间矛盾的深化。”有网友表示,房东与租客应该多一些沟通,加强彼此之间的信任与理解,在合理协商下共同解决相关问题。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