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声入人心》搭档阿云嘎不落下风 义乌男孩方书剑的音乐之路

发布时间: 2018-11-25 15:15: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方书剑在《声入人心》节目现场

  中国义乌网11月25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晓)湖南卫视的声乐竞演节目《声入人心》自11月2日开播以来引起较高关注。节目中,阳光帅气的义乌男孩方书剑凭借一首《Dancing Through Life》,从替补位直升为首席位。

  《声入人心》是由湖南卫视制作的原创新形态声乐演唱节目,由刘宪华、尚雯婕、廖昌永三位音乐人作为出品人。节目由舞台公演和真人秀两部分组成,由3位出品人在100天内对36位演唱成员进行分组打磨、陪伴成长。该节目于2018年11月2日起每周五22:00接档《幻乐之城》在湖南卫视播出。

方书剑在《声入人心》节目现场

  方书剑选择的这首《Dancing Through Life》,翻译过来就是《生命的舞蹈》,他用活泼闹腾的形象,将这首略带厚重的歌曲演绎得恰到好处。有网友说,方书剑不仅名字充满江湖武侠气,身板笔挺得也像一棵小白杨,一身正气。所以看到活泼真实的方书剑,就有种很好玩很好相处的感觉。打开《声入人心》,弹幕上的大多数评价都是对这个彬彬有礼的男孩大加赞赏。

  方书剑自幼学习声乐,2007年起师从李改芳老师,2014年起师从金瑶老师,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后现师从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方琼教授。曾参与央视《一起音乐吧》、湖南卫视《声入人心》节目录制,出演歌剧《再别康桥》,音乐剧《汤显祖》《海上音》(饰演胡三)、《繁华尽落的青春》。

方书剑自拍照

  音乐种子的生根发芽

  像周星驰电影里的小人物一样,方书剑人生第一次登场演出就略微尴尬,且自带喜剧效果。“我第一次登场演唱是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在后宅塘李小学。”方书剑对自己的第一次演出记忆犹新,“当时很尴尬,上场演唱的时候,借了双同学的鞋,有点大,不太合脚,而且我还生着病。”当时在现场,方书剑的父母劝他不要唱了,方书剑硬是要上,并凭借一首《数鸭子》斩获人生第一个音乐奖——塘里小学校园十大歌手。

生活中的方书剑

  无论哪个行业,最大的障碍都只是“人”本身。“我们家唯一有点音乐天赋的就是我外公,以前是唱戏出身。”在方书剑小的时候,外公承担了他三分之一的陪伴,受其影响,方书剑开始爱上了这种又跳又唱的感觉。“我的性格有点活泼,三年级时老爸老妈买了张碟,我就跟着屏幕学唱,一点一点练起来。”

  音乐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但方书剑的音乐之路,是一条寂寞而艰难的道路。方书剑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专业是音乐剧方向,而在多年前,他还对发音没有一个科学的方法,对未来更是一片迷茫。“因为一场比赛,认识了金瑶老师,从此打开了自己的音乐大门。”那时的金瑶老师是方书剑的评委,对他印象深刻,金瑶告诉方书剑:“你的外形、气质、特长、爱表演的性质更适合音乐剧。”2015年末,金瑶带着方书剑来到了上海兰馨剧院,看了一场上海音乐学院的原创音乐剧《海上音》。看完全场,方书剑对金瑶老师说:“我爱上了它。”

方书剑自拍照

  冲破迷雾后迎接春天

  方书剑对音乐纯粹的喜欢,期间的动力,也许是一种想要表达的习惯。方书剑对作品的要求很高,这也体现在对自我的审视方面。“在学校期间,我最爱的就是给自己找‘毛病’,不断地去抠细节,都已经达到了有点入迷的程度。”方书剑的生活就是音乐。“音乐的意义,不仅在于取悦耳膜,更在于它能让我们的心灵,唤醒一些不知名的情感。”

方书剑在《声入人心》节目现场

  大学前两年,方书剑执着于寻找机会展现自己,不断地去投递各种简历。“那时,我就想着机会、机会,是方琼老师将我拉上了岸。”方琼告诉方书剑:“现在的你是打基础的阶段,不要整天想着一步登天,一夜成名。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实力,就算机会来了,你也抓不住。”那两年,方琼不让方书剑继续唱音乐剧,“你先把中国艺术歌曲唱好来,把唱功提上来。”正是当时打的基础,才有了《声入人心》中的一首《Dancing Through Life》从替补升为首席。“其实我对自己的唱功还是很自信的。”

方书剑在《声入人心》节目

  方书剑在二重唱环节的搭档是“老班长”阿云嘎,他展现出了这个年龄段独有的朝气与活力,几乎无懈可击地完成了自己的部分。“你今天很让我意外,你面对阿云嘎竟然没有示弱。”这是俩人表演结束之后,出品人尚雯婕的点评。“彩排的时候,你们像是在两个世界,但今天你们找到了舞台的默契。”刘宪华说。

  有时,外界的质疑反而会变成动力,鼓舞方书剑必须向前走。在《声入人心》的竞技中,大家对方书剑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是义乌来的小伙,那里是小商品之都。“义乌是我的家乡,我很爱它,但是我更想让大家知道,义乌人不只是卖得好,还能唱得好。”正是凭借着这股不服输的执着,方书剑踏出了音乐生涯的第一步,并对未来有了自己的梦想。“我一直坚定自己能走得很远,我也想在家乡举办一场自己的演唱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