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相濡以沫二十年 好妻子用双手为残疾丈夫撑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 2018-11-27 10:12: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彭琴仙做饺子皮,曹卫进在一旁打下手。

  中国义乌网11月27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一间小小的店铺,里面陈列着油盐酱醋等,妻子彭琴仙系着围裙手拿工具正在制作饺子皮,丈夫曹卫进则拿着塑料袋站在一旁将做好的饺子皮装起来,这样的画面温暖而平凡。但对他们夫妻而言,这样的幸福来之不易。家住后宅街道曹村的曹卫进因身患小儿麻痹症致使身材矮小驼背、脚背变形,完全不能干重活,彭琴仙不但不嫌弃丈夫,而且20年来不离不弃,为丈夫和孩子默默付出,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

  “他人很好,我想要对他好”

  曹卫进今年61岁,彭琴仙今年39岁,两个人虽然相差22岁,但他们之间没有代沟,只有相濡以沫和相敬如宾。

  曹卫进的父亲是后宅街道曹村人,母亲是浦江人,因为外婆家里人丁较少,曹卫进就落户在了浦江。因为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导致身体残疾,他干不了重活。“我很喜欢读书,高考考了两次,每次都名列浦江县前几名,却因为体检不过关未被大学录取。”曹卫进说,因为身体原因,他变得有些自卑。

  上世纪90年代,曹卫进在曹村与父亲一起开了家小卖部,那时候,他已经40多岁了。当时,年仅20岁、来自江西上饶的彭琴仙因为上班的拉链厂搬迁至曹村,也来到了曹村。“那时村里小卖部很少,我经常去曹卫进家的小卖部买东西。他读过书,很有才,也很会讲故事,常有很多人围着听他讲故事。”彭琴仙笑着回忆道。很快,他们就在一起了。

  “刚开始也有人劝我,再考虑考虑,可我觉得他人很好,我想要对他好,我不后悔。”彭琴仙说,她当时只想用行动证明,她的选择是对的。

  “靠自己的双手撑起这个家”

  2001年,彭琴仙生了一个女儿,小小的家庭增添了一份惊喜与温暖。然而,要撑起这个家,光靠曹卫进与其父亲开小卖部的收入是远远不够的。于是,生完孩子后,彭琴仙又自己去工厂找活,为了照顾孩子,她将手工活拿回家做。“当时我们俩虽然赚的钱不多,但也够用了。”彭琴仙说。

  五年后,彭琴仙生下了第二个女儿,家庭经济压力变得更重了。那时候,彭琴仙一边经营小卖部,一边自己做手工活,一边还要照顾孩子,生活艰辛可想而知。“她真的很辛苦,而我只能帮她打下手,这个家如果没有她,真不知会是什么样子。”曹卫进说。

  2012年,曹村文化礼堂前有一家卖饺子皮的店铺要转让,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彭琴仙与曹卫进商量,想把店铺租下来。然而,彭琴仙不会擀面也不会做饺子皮,更不会使用那些机器。为了迅速学会制作饺子皮,她凌晨2点半起床,跟着原来的老板学习机器操作流程和饺子皮制作方法。“我跟着老板学了一次,后来就全靠自己摸索了。”彭琴仙说,她因操作不熟练,浪费了很多面粉,曹卫进就鼓励她,面粉浪费了没关系,学会了以后钱总会赚回来的。

  “既然选择了开饺子皮店,我就一心想做好,一点都不怕辛苦。”彭琴仙说。为了方便运货,2013年,她报考了驾照,之后买了一辆面包车。因为丈夫无法干重活,彭琴仙常常自己一个人开车去东河进货,一米五几的个头,却能扛起50斤的大米。她的勤劳质朴,赢得了邻里乡亲的认可。

  “20年风雨路,一起携手走过”

  彭琴仙的吃苦耐劳背后,少不了曹卫进的陪伴和帮助。每天,曹卫进都会待在店里帮忙。彭琴仙擀面皮,他就在一旁打下手;店里来了客人,他就负责收银;彭琴仙烧饭做菜,他就洗碗擦桌子。“虽然干不了重活,可我希望能减轻她的压力,做她最坚实的后盾。”曹卫进说。

  去年12月的一天,因为长期驼背心脏受压,一次感冒让曹卫进气喘得厉害,彭琴仙吓坏了,赶紧带他去杭州的医院看病。“还好看得及时,医生说情况不是很严重,但要住院观察,调理身体。”彭琴仙说。为了保险起见,曹卫进在医院住了一个月才回家。

  “那次生病以后,他的身体就不如以前了,站久一点都会累着。”彭琴仙说。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两个女儿都已经长大,一个读高二,一个读初一,周末回家都会帮忙做家务。彭琴仙的父母也在义乌打工,周末会来帮她做些家务,这让她轻松不少。

  如今,曹卫进每天都在店里看店,中午就在店里的躺椅上午睡。到了夕阳西下,彭琴仙回家烧饭做菜,曹卫进则留下看店,望着不远处家门口的灯光亮起,年复一年每日如此,曹卫进心里暖洋洋的。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