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致敬义商|至真至诚赢市场 听义商宗向华聊30年创业史

发布时间: 2018-11-27 10:03: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宗向华在自家店铺内

  中国义乌网11月27日讯(商报记者 骆红婷)30年前,一位年仅25岁的小伙脚踏三轮车,起早贪黑送货,打理生意。

  30年后,步入中年的他把接力棒交给了女儿,并传授了自己多年的心得:“经商要脚踏实地,诚信为本。”

  义乌商人宗向华,从1平方米的摊位起家,到如今拥有60多平方米的店面,经营着上万款领带配件。他的故事,是义乌商人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的一个缩影。如今,退居二线的宗向华依然时常提醒女儿,“一定要诚信经营,宁可自己多吃点亏也要让顾客满意。”11月25日上午,在国际商贸城四区商铺帮女儿打理商品的宗向华接受了本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深情讲述了30年来自己的创业经历。

  勤奋:小商品走向大市场

  说起小小的领带夹,或许很少有人能捕捉到其中的商机。

  1990年,在外打工的宗向华受义乌浓厚的经商创业氛围吸引,决定回乡下海经商。第二年,宗向华就在义乌第四代市场—篁园市场内开始卖起了领带夹。“那时候店铺仅有1平方米,货物堆满了店面,凳子都放不下,整天都是站着做生意的。”宗向华回忆道,别看这个领带夹毫不起眼,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却纷纷为它而来。

  白天看店,晚上送货。宗向华时常脚踩三轮车,挨家挨户把货物送到客户所在的旅馆处。“那时候没有电梯,有时候一口气背着货上好几层楼。”每次送完货回家,宗向华都累得气喘吁吁。而宗向华的收入也跟他的努力成正比:1992年,他花了18000元买了一台大哥大手机;1993年,他花了37000元买了一辆本田王摩托车;1995年,他花了十几万元在义乌市中心购买了一套房。

  宗向华身上彰显出在义乌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商人特色:从零起步,脚踏实地,凭借着草根的韧性和敏感,以一种“勿以利小而不为”的姿态,瞅准那些不起眼的小商品、小配件,善于发现别人尚未注意到的市场商机,将“规模经济”的经济学定律发挥得淋漓尽致,从而赢得广阔的市场。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强者才能生存并发展壮大。领带夹行业从最早的第四代市场搬到了朝阳专业街,1999年搬迁到宾王市场,最后转战至国际商贸城四区。行业经营户也从原先的30多家锐减至10余家。在这个过程中,宗向华始终保持初心,脚踏实地经营。“我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经营我的店铺。”宗向华利用淡季的时间,深更半夜出发,深入各省、市,走访各个领带夹生产企业,带回了质优价廉的产品,由此赢得了国内外采购商的认可。

  守信:至真至诚赢市场

  从1999年开始,宗向华的领带夹开始销往全国各地。“每天写单都来不及。”他笑着回忆当时的场景,早上8点开门,客户早早就等在门外了,产品每天供不应求。尽管如此,宗向华对待每一笔订单都十分认真,对产品的质量要求非常严格。他习惯将客户的每一个要求都清清楚楚地记在记事本上。

  2010年,一位来自韩国的客户向宗向华下了一批领带夹的订单。收到货款后,宗向华仔细核对了账本,发现这位客户多打了30000多元钱。于是,宗向华马上就给这位客户打电话。得知此事,客户被宗向华的真诚所打动,从那时起,他们成了生意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好兄弟。

  久而久之,宗向华的外贸生意越做越大,还有不少国外采购商主动将国外最新设计的领带夹送给他做参考。从原有单一的领带夹,到如今包含领带夹、袖扣等上万个款式的产品,宗向华经营出了一方天地。有着长远发展眼界的他,早在宾王市场摆摊时就注册了自己的品牌。

  信誉至上、经营有方的宗向华,已成为行业标杆。除了日常经营外,如今他还热心参与市场自发组织的调解、治安工作,维护市场秩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