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30年,与义乌市场并肩而行——听义商虞兴阳聊“创业青春”

发布时间: 2018-11-20 07:57: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这一年,商品经济在我国一些地方逐步解冻,手工制品、农产品摆上了集市。此时,在农业小县义乌,一些人开始走南闯北靠“鸡毛换糖”维持生计,做起了贩卖日用小商品的生意。廿三里华溪村的年轻小伙虞兴阳便是其中一员。

  “那段‘鸡毛换糖’的岁月,我永远不会忘记,也时刻鞭策我珍惜当下美好生活,多为义乌市场发展作贡献。”11月16日上午,正在国际商贸城一区商铺打理生意的虞兴阳接受了本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深情讲述了30年前自己外出摆摊创业的故事,抒发了30多年来与义乌市场的深厚情感。

  “鸡毛换糖”闯南北,赚到第一桶金

  1983年,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18岁的虞兴阳跟随亲戚朋友一行4人远赴江西永新县“鸡毛换糖”。据虞兴阳介绍,义乌人自古就有经商的习惯。农闲时,义乌货郎们便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走南闯北、走街串巷,以糖、草纸等廉价物品,换取居民家中闲置的鸡毛等物以获取微利。

  “当时,家里的农活都忙完了,村里有人要去江西‘鸡毛换糖’,我也想跟着去闯荡,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父亲,他很支持。”就这样,虞兴阳带着从廿三里采购来的纽扣、针线、头花等小商品坐上了开往江西的火车。

  永新县是江西省吉安市辖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到达永新县后,虞兴阳就与同伴走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历千辛万苦,手摇“拨浪鼓”将带来的产品卖给当地百姓,也是吃尽了各种苦头。

  “在永新县,我们都是住在当地的农户家,早上吃了饭出门,走到晚上才回来,中午那顿基本上不吃,实在饿了就在小店买点吃的。”虞兴阳回忆,带来的针线、头花等商品,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出去一趟口袋里就塞满了五分钱的硬币和一角钱、两角钱的纸币。两三个月下来,除去成本、开支外,虞兴阳就挣了200元钱,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啦。

  改革开放初期,200元钱也算是一笔“巨款”,因为一年的辛苦劳作远不及几个月“鸡毛换糖”挣得多。1984年,虞兴阳回到义乌,用挣来的钱进了一大批日用小商品,便又匆匆忙忙赶往江西永新县摆起了地摊,这一摆就是四年之久,也让他赚足了后期回乡创业的第一桶金。

  至今,回忆起那段“鸡毛换糖”的经历,虞兴阳依然感慨万千。他说:“贫乏的土地资源,人多地少的生存压力,迫使义乌人在农业之外寻找生计,这也造就了义乌人勤劳自立、勇于开拓的性格特征,而这一路走来有很多同我一样经历的义乌人,在‘鸡毛换糖’浓厚商业氛围的熏陶下走上自主创业的康庄大道,感谢伟大时代!”

  走得再远,心中最牵挂的始终是“家”

  1989年,在外打拼了数年的虞兴阳回到义乌,眼前的家乡较他离开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位于城中路的第三代义乌小商品市场已建成开业,吸引了浦江、东阳、慈溪、萧山、绍兴、温州等地的商户入场经营,全县的经商氛围已十分浓厚。

  回到义乌后,虞兴阳经人介绍与张彩萍结为夫妻,同时自主创业的计划也在进行之中。改革开放后,人们对商品消费的需求不断释放,尤其是传统的服装、日用百货等产品需求量很大。经过反复思考,虞兴阳决定把赚来的第一桶金拿来开服装厂。“说是服装厂,其实就是家庭作坊,雇佣村里的人来做工。”虞兴阳说,1989年是他的创业之年也是失利之年,受种种因素影响,生产的服装销不出去,到头来还亏损了2万元。

  办厂失利后,虞兴阳没有放弃继续创业,当时仅有600元的他,决定从服装转行做花类(头花)加工生意。由于诚实守信、品质过硬、价格实惠,他的产品迅速打开了销路,订单纷至沓来。

  1992年11月,义乌首个大型室内市场———篁园市场开业。虞兴阳拿下了一个摊位,开始进场摆摊,而这一摆就是20多年。“我的摊位号码是15563号,我记得尤为清楚。”虞兴阳告诉记者,当时的义乌小商品已是全国闻名,来自各地的客户都来义乌采购小商品,他的头花生意好得不得了,厂里生产多少就能卖多少,而且都是现金交易。

  当时,廿三里到市场的路况不是很好,天刚蒙蒙亮,虞兴阳就得起来把货运往篁园市场,风里来雨里去,一天也不落下,过程十分艰辛。“我把货运到市场后,市场还没开门营业,但门口却围满了天南海北来进货的商人,还有我们义乌的市场经营户,场面十分壮观。”虞兴阳说,等到市场开门进场时,他带的货往往在门口就被一抢而光,实在是太抢手啦。

  1997年,来义乌市场采购商品的客户,不再局限于国内,外国客商也逐渐多了起来。当年,转型做花类配件生意的虞兴阳便接到了第一笔外贸订单,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客户,直接用现金在他店里采购了数十万元的头花、花类配件产品,这让他欣喜不已。之后的每年,虞兴阳都要接40多个外贸出口订单,产品远销全球。

  从经营到服务,见证市场成长

  2002年,跟随市场发展脚步,虞兴阳将店铺搬到了软硬件设施更加齐全的国际商贸城一区市场,店铺也比原先在篁园市场大了一倍,生意越来越好。由于诚信经营,热心公益事业,虞兴阳1997年就加入了群团组织,并积极参与市场管理、维护、调解纠纷等工作,为市场发展添砖加瓦。

  2005年,虞兴阳的重心从企业经营转至市场服务,全面参与市场巡查、治保、纠纷调解等工作,维护市场秩序,并荣获“五好经营户”“诚信工商户”等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一名普通的经营户,虞兴阳对义乌市场有着深厚感情。看到如今的义乌市场万商云集,他感到十分欣慰。“改革开放40年来,一座国际化商贸城在浙江中部崛起,成为无数创业者的‘造梦工厂’;40年后,站在义乌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义乌人应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拼搏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务实奋进。”虞兴阳信心满满,对未来憧憬无限。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