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致敬义商 传承梦想(20)徐杰: 为义乌企业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8-11-08 09:20:4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周律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义乌企业不断壮大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士在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承接企业的商标注册申请、配合各类企业打假、帮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他们既是商标事务行业的从业者,也是见证义乌不少企业品牌从弱小到闻名全球的见证者。

  作为义乌市徐杰商标事务所的负责人,徐杰是上述从业群体中的一员。他说,自己虽然是一个新义乌人,可与义乌的缘分在14年前就结下了。让他备感荣幸的是,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持续繁荣和发展,有他的参与。

  “这里有浓郁的商贸氛围,是一方创业热土”

  2004年之前,老家绍兴的徐杰从杭州一所大学毕业后,在杭州一家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工作。其间,因为业务以及有同学在义乌的原因,他时不时来义乌出差。

  “感觉这里的人气很旺,大家的生活节奏也很快,整个城市非常有活力。而且,这里有浓郁的商贸氛围,数不胜数的企业和市场经营户,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创业者和商务人士,是非常适合有志之士创业的良土。”徐杰说,“与之不相匹配的是,当时商家的品牌意识还不强。在不少商家眼里,只要生产出的商品不愁销路,有没有商标,需不需要维护以商标为中心的知识产权权益,并不重要。”

  “在一个地方没有人穿鞋子,不仅不能说明鞋子没有市场,事实恰恰相反,这里充满了消费各类鞋子的潜在市场和贸易契机。”徐杰坦言,正是看中了义乌尚处于“空白”的商标事务市场,他在认真思索之后,毅然辞去了律师职务,并于2004年只身一人前来义乌闯荡。

  没过多久,徐杰在义乌一家商标事务所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成为一名真正涉足商标事务的从业者。

  “相比原来的律师工作,商标事务岗位既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众多不同之处。”徐杰介绍,要适应新的岗位,肯定需要努力学习。出于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他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角色的转换。

  “从商标注册到法律维权,公司和义商共成长”

  2007年,积累了数年工作经验的徐杰,在义乌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徐杰商标事务所。

  那个时候,刚好是义乌市场贸易的爆发期,不论是内销,还是外贸,均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与此同时,部分有远见的义乌企业在市场竞争之下,慢慢开始重视自身的品牌建设。这些变化,给像他这样的商标事务从业者提供了快速拓展业务的机会。

  商标事务所创办之初,徐杰接到的各项业务中,委托申请注册商标的业务占了很大比例。究其原因,很多义乌企业开始逐步学习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发展方式,借助品牌效应来更好地推广商品。

  随后几年,徐杰接到的企业商标和商品打假业务,以及各种知识产权维权业务,开始慢慢增加。这意味着义乌企业和广大经营户的知识产权意识在不断提高。

  “在自己服务的企业客户中,比如梦娜袜业、芬莉袜业、颜雪化妆品、真爱集团、华统集团、伊美集团等如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义乌企业,基本上从那时候起,就对商标注册及相关维权事务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和物力。”徐杰表示,换个角度来说,从商标注册业务到法律维权业务,他的公司在和众多义商共同成长。

  “参与创办知识产权服务联盟,提供一条龙服务”

  2013年,一个名为义乌知识产权服务联盟的行业组织悄然诞生。

  在徐杰看来,这个自发形成的行业联盟的出现,是义乌商标事务行业迅猛发展之后的必然结果。

  据了解,义乌一些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在品牌创立,以及商标和商品打假等事件的过程中,对知识产权范畴的相关维权服务产生了越来越细化的需求。比如,如何跨国申请注册商标;如何建立在国外的商标侵权预案;如何规划、完善商标维权体系;如何聘请专业知识产权顾问;如何委托专业商标设计业务;如何快速查找并转让商标……而且,在电商、微商大行其道的当下,对知识产权维权业务也提出了更多要求。但是,对大多数商标事务所来说,通常只擅长其中一项或几项业务,无法单家全盘接受所有业务。

  “在多次去外地参加培训活动时,不少本地同行在相互交流中也表达了类似的感受。如果有一个行业联盟可以把大家整合在一起,并相互推荐有不同需求的客户,应该可以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因此,在经过细致探讨后,决定成立义乌知识产权服务联盟,首批加入其中的有10多家商标事务所。”徐杰介绍,“参与创办知识产权服务联盟,为义乌企业提供一条龙的维权服务,可以说是本地业内正式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回首创业历程,诚信、勤劳就是义商精神的根”

  14年弹指一挥,徐杰在义乌实现了创业抱负,也有了自己的美满家庭。回首一路走过的风雨路程,他对义乌精神的感受日益清晰。

  “在和义乌企业、市场经营户不断接触的过程中,我认为是诚信、勤劳,让广大义乌商人开创了属于各自的商海传奇。”徐杰坦言,十多年里,当初那些不够诚信的商家,如今已经很难看到,大浪淘沙后留下的,绝大多数是勤恳守信、遵守契约精神的商家。比如,在销售商品时,什么样的价格对应什么样的商品,清清楚楚,童叟无欺。正是广大商家坦坦荡荡的诚信交易,托起了闻名全球的义乌小商品市场。

  对于义乌商人的勤劳,徐杰也有自己的感悟。在他刚来义乌工作时,有一次前去探访一名客户,发现身家数千万元的老板不但穿着普通,还和厂里的一线员工一起,在车间里四处搬运原材料和下线的成品。这个场景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随着对义乌商人越来越了解,类似的场景已经见怪不怪了。”徐杰介绍,尤其是义乌的“商一代”,身体力行地向世人演绎出什么是真正的吃苦耐劳,非常不容易。“义商传递出来的诚信、勤劳是义商精神的根。它也在时时提醒自己,一定要踏实做事、以诚待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