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致敬义商 传承梦想(13)刘巧玲:商海浩瀚,巾帼亦是弄潮儿

发布时间: 2018-10-30 16:06: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30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当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这座浙中小城,在脱贫求生存的原始冲动下,义乌人率先挣脱计划体制、农耕经济的束缚,投身商海舞潮弄浪,以小商品换出大市场。四十年光阴转瞬即逝,蓦然回首,浩瀚商海中,有一抹亮眼的红,成为了不可忽视的靓丽色彩,她们,便是义乌女企业家。

  能吃苦又要强,这是刘巧玲对自己的评价。创业近20年,凭借着独到眼光和骨子里的坚韧,她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事业,“我的一针一线、一砖一瓦都是自己努力挣来的,我为此骄傲!”

  “我不要打工,我要当老板”

  时针拨回到1991年,那一年,初为人妇的刘巧玲第一次有了做生意的念头。“老公家里条件不太好,兄弟姐妹又多,结婚之后只能全靠自己。”于是,她左拼右凑借到了12000元,在篁园市场租了一个摊位,购置了缝纫机等设备,准备开始做服装生意。

  “我老公的哥哥当时在市场做服装生意,生意很好。我就让我老公去问,什么样的款式卖得好。”刘巧玲说,丈夫问是问了,但却没问清款式,只知道是“格子裙”。她心想,格子裙,应该是童装。于是,她挑了一款童装格子裙作为样版,准备“大干一场”。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格子裙”指的并不是童装格子裙,刘巧玲和丈夫花费人力物力做出的童装根本没有市场。“一下子就亏光了,只剩下缝纫机和几千元的债务。”无奈之下,刘巧玲只能给别人做服装代加工,但是代加工服装辛苦不说,利润还很低,“我曾连续吃了一个星期舍不得放油的水蒸梅干菜,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

  为别人打工,心气高的刘巧玲内心是不情愿的,“我还欠着账,做代加工的话要什么时候才能还清?”于是,她又将目光投向了当时生意正火爆的夜市,连续好几天,她都去夜市进行市场调研,观察哪些东西好卖,哪些东西还没人卖。最终,她决定卖当时正流行的化妆品和尚未被“发掘”的流行歌曲磁带。

  产品看得准,自然生意好。两个多月的时间,刘巧玲就还了4000多元的外债。但此时上天又和她开了个玩笑:一天夜里夜市收摊时,她摔断了腿。这一摔,让她只能在家休养,刚好起来的生意只能搁下。人虽然躺在家里,但她却没办法让自己的心也静下来:“我着急,我欠的钱怎么办,我不要再帮人打工,我要自己当老板。”

  “吃苦我不怕,只要能挣钱”

  养好伤之后,刘巧玲又开始琢磨做什么生意。“当时老公的姐姐在市场上卖塑料罐,于是我就在市场租了一个摊位,代卖塑料罐。”塑料罐生意虽不温不火,但也让刘巧玲一家能维持生活,可她却没有就此止步。

  长期浸润在市场上的刘巧玲开启了“雷达侦测”模式,留心观察市场上哪些商品卖得俏,“当时影集卖得好,我就开始代卖影集。”1993年,代卖了一段时间影集之后,她用攒下来的3万块钱开办了影集厂,雇了20多个工人,自己既当老板也当工人。

  影集的利润薄,但货物很重,为了省下送货费,刘巧玲通常都是自己送货。“有次一个客户让我送货到红楼宾馆五楼,我带着女儿骑着三轮车拖着货物就去了。”好不容易把货全部搬上了五楼,刘巧玲已经累得直不起腰,再加上身旁女儿一直在哭闹,于是她没细看,直接将客户递给她的5张百元大钞装进了口袋。没想到,等回到了家,却发现这5张钞票竟然是假钞。“我当时在家大哭了一场,吃苦我都不怕的,只要能挣到钱,可是吃了苦还收回了假钞,真的伤了心。”

  开办影集厂让刘巧玲成功博得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199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丈夫去到广州,发现了另一个商机。“看到广州市场的喜庆用品,像对联、福字之类卖得很好,我就带了一些回来卖卖看,没想到义乌市场反响很好,利润也很可观。”就这样,在倒卖了一段时间的喜庆用品之后,刘巧玲的第二个公司“程扬制品”成立了。

  当时印刷制品行业是个热门的行业,市场需求大,但互相抄袭、恶性竞争现象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到企业利润。面对这种现象,刘巧玲大胆引入了当时并不被重视的产品设计,同时注重创意人才的培养,使公司的产品独树一帜,每年都成为客商抢购的对象,一时间市场上几乎有一半的印刷制品都出之于“程扬纸品”,公司规模也随之扩大了5倍成为义乌印刷制品行业的领军者。

  “女性创业难 但值得一试”

  背靠义乌这座大市场,刘巧玲修炼的“内功”也逐年深厚。2006年,她大胆地将企业的核心转移到市场投资和开发上,率领专业团队先后在昆明、成都、珲春、杭州等地投资了包含房地产、文化园区、商贸城等数十个项目,取得了丰厚的回报。

  2014年,在外“征战”多年的刘巧玲回到了家乡义乌,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浙江吉成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大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既需要若干承载大企业持续发展的大平台,也需要大量适合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小微平台。”刘巧玲介绍道,围绕着小微企业“低散乱”整治这一重要举措,吉成实业旨在打造小微产业园的行业标杆,成为可以对外输出的小微产业园建设“义乌标准”。

  从当年的摆摊女到今天的成功女企业家,二十余年间,刘巧玲带领团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华丽蜕变。但创业途中,女性的身份也曾让她感到压力,“好在义乌传统的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让不少女性从幕后转到台前,撑起了一片天。”

  改革开放的春风依旧在吹,义乌市场的营商环境也不断优化,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今天在义乌创业,面对的是全球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对广大怀抱创业梦的女性,刘巧玲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给予鼓励,“创业虽难,但值得一试,拥有自己的事业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