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致敬义商 传承梦想(15)吴国杰:助推义乌打造时尚产业之都

发布时间: 2018-11-01 10:05: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方静/文 钱旭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初代商人身上,有一股拼劲。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他们就是憋着这股劲,一点点拼出了一番事业。尽管岁月变迁,他们始终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凭着商人的敏锐,及时调整方向,夯实事业根基,从此更上一层楼。但一切远没有止步,比起一枝独秀,他们喜欢百花齐放,愿意将半辈子走过的路化为经验教训,与同行携手并进——吴国杰就是这样的一名商人,他白手起家,筚路蓝缕,从无到有,一步步成长为义乌饰配行业协会会长,带领着协会会员,顺着时代潮流,稳步前进。

  【过往】

  捧着所有积蓄来义乌创业

  吴国杰的老家在温州。他不只一次回想起曾经稚嫩的自己。

  那时候,十四岁的他,已能够一个人出来卖菜。他很早就明白,他所能依靠的只有他自己。日复一日,他攒下了一万多元钱,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上世纪90年代的温州,鞋业贸易发达,吴国杰每日看着商人们倒买倒卖。有一日,他的目光落到了女鞋的装饰品上,心中突然一动,这些装饰品如果能用到发饰上就好了。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当时的全部积蓄,来义乌做饰配生意。

  1993年,吴国杰只身来到义乌,成立了义乌国杰工艺饰品配件公司,并渐渐成为一名资深的新义乌人。当时整个义乌市场上都找不到几家专业从事饰品配件生意的商家,他成了这个行业的开拓者之一。租店面、租仓库、进货……吴国杰的存款没支撑多久。

  开始捉襟见肘后,他节衣缩食,节省一切可控开支。他还记得,当时他的仓库在二楼,每次到货后,他都舍不得花钱找人搬货,自己咬牙一趟趟将每袋160多斤的货扛上楼。

  好在生意还不错。那一年,他不仅回本,还赚了不少;第二年,盈利翻倍;到1996年,营业额就有200多万元,公司也逐渐壮大。那时候,义乌经营饰配的经营户也开始冒头。

  2000年开始,义乌饰品配件行业渐渐起步,伴随着国际商贸城外向度提升的东风,饰品配件商户开始向国外拓展市场。

  当时,饰品配件外贸出口业务处于上升通道,与众多义乌小商品一道,迅速以极高的性价比、丰富的产品类别占领全球市场。

  吴国杰有一名来自我国台湾的客户,每次他都来采购一批饰品配件,再运往世界各地。饰品配件大多单价较低,走量为主。而该客户有几次采购量不大,他也会马上寄递给客户。好几次空运费已经远高于货值,客户依旧雷打不动,坚持空运,至今都让吴国杰印象深刻。

  如今的国杰饰品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长为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吴国杰也在今年5月义乌市饰品配件行业协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上当选为新一届协会会长。

  【去年】

  成立饰品品牌开始二次创业

  经营配饰生意多年,在吴国杰看来,一家企业要想长远地走下去,必然要拥有不可替代的产品。而生产半成品门槛较低,企业想借此做强做大难度较高。

  以全球知名度较高的施华洛世奇为例,这家企业于1985年诞生于奥地利,以全球先进的精确切割技术和璀璨夺目的仿水晶产品闻名于世。原是以半成品以及技术起家的施华洛世奇在饰品成品方面起步较晚,但对大部分消费者而言,却是从其同名的饰品成品开始了解该企业。

  “全球做半成品闻名于世的企业只有几家,但饰品成品品牌却有无数家,且成功者不在少数,所以我们也开始转型。”吴国杰说,去年以来,他开始布局饰品成品,成立了浙江曼迪珠宝有限公司,专营施华洛世奇系列产品、金银首饰、酒杯酒具、手表、手机壳、笔等轻奢商务礼品。

  饰配多供应于服装、箱包、鞋帽、首饰等,对饰品成品这一行,吴国杰不算陌生,但到底也是门外汉。为此,他请来了多年好友,即原施华洛世奇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我们分工明确,我负责生产,他负责营销、产品设计等方面。”吴国杰说,公司在义乌和深圳也都组建了团队,旗下还有一批有中国美院等专业背景的设计师。

  目前,这个新生的饰品品牌主要面向国内市场,正在向全国市场招收代理商。“已经有上海、温州等地的商家加盟,并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吴国杰说,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开始,证明这近两年的努力没有付诸东流。不过,还不到可以松口气的时候。眼下,有越来越多的同行开始向饰品成品方向转型,这势必会带来市场竞争,但这也是吴国杰乐意见到的局面。

  【未来】

  成立同业联盟抱团发展

  “以前大家都着眼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很少有出去走走看看的想法,但如今消费升级,不管是饰配行业还是饰品行业,这类时尚产业都经历着市场和产品的双重结构调整。”吴国杰说,协会一直在思考如何帮助企业走出舒适圈,更快度过瓶颈期。

  今年,该协会在于上周结束的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上做了一次尝试。

  展会上,参展商可以看到一块醒目的标志牌:义乌市饰品配件行业协会D2展馆时尚产业专区。这是协会首次在家门口的展会上设立专区,共有60多个展位。展会期间,协会还举办了2018中国(义乌)时尚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来自饰配以及饰品行业的多个知名品牌以及地方协会,比如青岛城阳工艺品协会、广东省时尚首饰及配饰协会、东莞市五金饰品行业协会等。

  “通过在义博会期间举办中国(义乌)时尚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大家对自身行业所处环境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今后不管是延伸产业链,向饰品成品转型,还是继续创建属于饰配品牌、提升产品品质和工艺等,企业都能找到典型,并利用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吴国杰说。

  目前,青岛、广州、义乌是国内三大饰品基地,分布着不同的饰配行业。借这次论坛,三地协会主要负责人相聚一堂。义乌饰配行业协会将考虑和他们抱团,以成立同业联盟的形式,进一步整合资源,以提升饰配品质,促进整个时尚产业发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