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打响蓝天保卫战 义乌后宅街道八大新招不靠“风吹”靠“苦干”

发布时间: 2018-11-27 17:56: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整改后的现场

  中国义乌网11月27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楼菲莉)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一直是我们向往的美好天气。如果每天起床就能看到明净如洗的天空、呼吸着新鲜纯净的空气,那就是美好幸福的一天。自今年9月份义乌开展生态环保“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后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开展了“八项行动”,助力蓝天保卫战。

  堵疏结合 严格执法深入人心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餐饮店、汽车不断增多,但随之而来的工地和道路扬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也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为减少油烟直排产生空气污染,后宅街道投资180余万元建设宅二美食城,其可容纳44个餐饮摊点,统一管理、统一布局、统一规划,统一安装油烟净化处置设施,处理后实现无污染排放,解决了夜市小餐饮的管理难题。

  油烟排放

  在美食城现场,记者看到,在餐饮店屋顶的角落,连接在管道风机之间的正方体箱子就是油烟净化器。而与其连接的管道垂直向下,连通着抽油烟机。当厨师炒菜时,油烟会被风机抽到油烟净化器内进行过滤。过滤后,油烟里的杂质将被沉淀并流至油槽内。“油烟净化器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只要定期清理油槽,就能确保整洁。安装净化器以后,可以减少油烟对空气的污染,对厨师的健康也有好处。”后宅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

  后宅街道坐拥高速出口、高铁客站、空港机场,是义乌版“一带一路”的核心所在,同时也导致了“四大车”常出现违规停车、带来道路扬尘、泥渣污染等问题。“针对这一难点,我们街道联合交警队采取‘一建设二疏导三治理’的措施。”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后毛店村街道出资建设占地75亩的“四大车”停车场,统一安排大车有效停放,同时,发动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而对乱停放的大车经三次劝导无果后采取强制措施。

  多措并举 宣传到位服务于民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在重点行业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提标升级上下功夫。按照“就地提升一批,入园集聚一批,关停取缔一批”的原则,整治散乱污企业,重点培育小微园区。今年以来共整治散乱污企业计178家。

  闲置地改造

  后宅街道共有14万居民,人多车也多,停车难成为了人们一直诟病的对象。“为加建停车位,我们在排查街道闲置用地上发现了86处,根据‘一地一策’的政策,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后宅街道闲置用地已全部整治完毕,其中清理平整5处,绿化种植9处,改建临时停车场72处,施划停车泊位1.9万个,同时,以绿化种植、滤网覆盖等方式全面整治裸土27处。

  扬尘喷洒

  在农村旧改过程中,施工车辆泥土外带导致道路扬尘、路面污染,为了更好的解决扬尘带来的大气污染,后宅街道发动村居住户自行参与管理,工地安装喷淋除尘装置、车辆清洗装置和围挡,降低扬尘污染。

  扬尘喷淋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面消除环境污染,后宅街道开展了环保“刀口向内,自我找茬”行动,每期针对不同的内容,进行自我改进。针对垃圾房普遍存在焚烧垃圾造成大气污染现象,街道以上河小区为试点,开展“垃圾房革命”,以小桶换大桶,垃圾直运的形式改善大气环境。针对秸杆焚烧,街道成立6名森林防火队员组成的秸杆禁焚专项巡查小分队,开展巡查工作。

  露天焚烧及时处置

  “八项行动中,我们不仅以措施落实,还通过各项活动宣传册,发动群众参与进来,同时让街道全体成员扛起责任担当,去推动建筑和道路扬尘管控、企业废气达标排放、‘散乱污’整治、餐饮油烟管理、露天秸秆垃圾禁烧等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后宅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万扬华表示,下一步,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空气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