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后宅街道:“绿马甲”打造治水“天罗地网”

发布时间: 2018-11-09 19:53: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龚永强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9日讯(通讯员 龚永强 记者 蒋守洋)后宅街道起航社区的市民金先生每天早起晨练结束后,都习惯在心安溪沿线走一走、看一看。最近,金先生每天都能看到穿着“绿马甲”的人员在河道周边巡视,询问之下才得知,这是后宅街道五水共治巡管员在查看河道水环境。“心安溪有他们这群人在管理,早晚有一天能变成儿时记忆里清澈的样子。”他欣喜地说。

  今年以来,街道精准发力,强化源头治理,开展了包括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业企业雨污合流整治、河湖库塘清污清淤等各项工作,全域推进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创建,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截至11月初,已排查宗地企业146家,验收通过132家;后宅境内洪巡溪、心安溪水质也进一步改善。

  随着前期整治工作的告一段落,如何开展后续管理成了摆在街道面前的一道难题。尽管街道将绝大部分地下管网及河道运维管护工作外包给社会机构,但是力量远远做不到辖区范围全覆盖。

  “五水共治”怎么管?先找一批愿意参与管理的人。

  管理人员哪里找?从干部中找,从农村里面找,从企业中找。

  为此后宅街道迅速谋划成立了“五水共治巡管员服务队”。市民张涵有是土生土长的后宅人,对幼时记忆中流水潺潺的洪巡溪有着深深的执念。今年初,他志愿当上了“治水巡管员”队伍,成为后宅街道首批被聘为“五水共治巡管员”的40名队员之一。“我们村庄周边需要重点巡视的河流就是洪巡溪,除此之外,我们的工作也包括检查农村污水管网、餐饮隔油池、企业排污……”说起五水共治的基本情况,张涵有信手拈来。“巡管员的角色以监督配合、协助处理为主,只要穿上这件“绿马甲”,让河水更清、天空更蓝就是我们的责任。”

  刚从城区回来,张涵有顺道“多走几步路”来到洪巡溪,沿着岸边巡查起来。他的工作手机也跟着切换到“后宅五水共治交流群”界面。相比河道的保洁情况,张涵有更为密切留意的是洪巡溪两岸是否存在污水排放现象,“以前大家环保观念不强,农村排污没有建立雨污分流系统,许多都是直排式,导致河道到了夏天就会水体污浊,甚至冒着气泡,异味飘散。”所以,洪巡溪里并不显眼的排污口成了张涵有监督的重点对象。闲暇时间,到处查看排污口也成了他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受聘当一名巡管员,虽没有多一份工资,我却乐在其中。看着后宅的河道越来越清澈,周边水鸟越来越多,有一份自己的辛劳,很有成就感。”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