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视频报道 正文

南非驻沪总领事陶博闻:期待今年G20议题关注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摘要】 在义乌,来自南非的工艺品被摆上柜台,同时,中国制造的服装、玩具、机电产品也从这里出口到南非;在莫干山上,由南非人搭建的度假酒店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在杭州,南非签证中心成为今年全国5个增设之一…… 如何看待浙江和南非的贸易往来? 南非有何魅力吸引中国游客?对今年G20峰会有何期待?……今年6月,南非驻沪总领事陶博闻(Mr.Esrom Thabo Thage)在上海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

  编者按:

  集众智、聚合力。

  钱塘江畔,金秋9月。世界的目光将汇聚这里,各国的领袖将共商大计。让世界记住杭州,让中国影响世界。G20峰会,璀璨夺目。

  中国,世界经济体中重要一员;浙江,中国经济发展重要一员。作为中国经济最为开放与发达地区之一,除了让世界了解关注浙江,浙江也愿意主动拥抱世界。为经济谋新篇,为发展献良策,走访驻华使节,倾听世界声音。

  G20杭州峰会来临之际,浙江在线推出特别策划——G20系列高端访谈《Hi,浙江——独家专访G20成员国驻华使节》,对20国集团中18个国家驻华大使、总领事、参赞等高级驻华官员和欧盟驻华大使等进行专访。

  从今日起,浙江在线将陆续推出系列访谈。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编辑/马丽红)G20峰会举办在即,自1998年两国建交以来,峰会举办地浙江和有“彩虹之国”美誉的南非便开始了友好往来。

  在义乌,来自南非的工艺品被摆上柜台,同时,中国制造的服装、玩具、机电产品也从这里出口到南非;在莫干山上,由南非人搭建的度假酒店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游客;在杭州,南非签证中心成为今年全国5个增设之一……

  如何看待浙江和南非的贸易往来?南非有何魅力吸引中国游客?对今年G20峰会有何期待?今年6月,南非驻沪总领事陶博闻(Mr.Esrom Thabo Thage)在上海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

  谈经济贸易:

  浙江制造业有技术优势双方可以互补

  1998年,中国与南非建交。18年来,两国之间友好往来,贸易不断。如今,南非已是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来自南非的钻石、钢铁深受中国市场欢迎,中国制造的机电、高科技产品,也得到南非的青睐。就浙江而言,陶博闻表示,南非看中浙江制造业的技术优势,也希望浙商能够直接投资南非。

  浙江在线:中国和南非建交已有18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南非出口铁矿石、钻石和钢铁到中国,也从中国进口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您认为将来两国之间还可以增加哪些贸易领域?

  陶博闻:确实如你们提到,南非和中国之间的贸易范围很广。过去18年,两国关系不断增进、深化,我们也顺应态势,仔细研究了双边贸易模式。比如,你提到了南非向中国出口钻石,但南非目前还不能扩大生产能力,不能将贸易产品从钻石延伸到珠宝。

  就双方贸易而言,南非会寻求中国的帮助,以扩大产能,更好发挥我们自身的资源优势。中国鼓励中国工业走向世界,包括轻工业和其他多种工业,而南非希望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所以双方的贸易合作可以在此交汇。

  从这个意义上讲,南非需要重新定位自己,即通过制造增值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现在,我们需要发展工业经济,使南非能够在多样化的全球经济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浙江在线:您提到了南非很乐意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而浙江的商人遍布全球,他们也很乐意投资海外。您认为,南非有哪些优势来吸引浙江企业?

  陶博闻:事实上,南非希望尽可能多地吸引中国产业落地,以充实我们多样化的贸易产品篮子、改善经济,甚至提高南非的就业率、减少贫困人口。

  对此,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吸引投资者,不仅是浙江的,还包括所有中国投资者;比如,我们推出了税收鼓励,低息借贷等政策。同时,我们设立了特别经济区(Special Ecominc Zone,SEZs),为投资南非提供了便利。

  浙江在线:南非和浙江、尤其是义乌之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在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你认为南非和中国,尤其是浙江,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实现共赢?

  陶博闻:我觉得义乌是多种文化的大熔炉,你能在那儿找到各类产品。义乌国际商贸城有一个南非馆,我去过好几次,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南非产品,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但我们也想要更多南非的产品,比如更多的加工农产品和增值产品进入到义乌市场。

  我们相信,如果出台更多与商贸相关的条款,就可以实现双赢。比如,出台有助于引进不同种类的产品、降低关税的条款。

  浙江在线:浙江和南非的贸易往来一直很密切,在您的眼中,双方的优势是什么?

  陶博闻:浙江的制造业很发达,对我们来说是个十分重要的省份,双方之间可以互补。我们之间合作的基础,技术是一方面,生产制造是另一方面。比如在汽车工业领域,浙江在技术上有优势,生产就可以交给南非来做。事实上,浙江已经有实体企业在扮演这样的角色了,他们可以来南非投资。

  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南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纽带,连接中国和世界各地。所以我们的战略性地理位置,不仅仅是一条贸易通道,同时,浙江乃至中国企业如果能到南非投产,也能更容易地进入南非市场。

  南非驻沪总领事陶博闻(Mr.Esrom Thabo Thage)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

  谈旅游:

  南非已在杭州增设签证中心裸心谷是开创性实践

  与草原为伴,与群山为伍,去徒步穿越或者挺进山谷……如今,向往到南非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今年5月,南非在中国增设了5个签证中心,其中包括杭州。至此,南非在中国共有9个签证中心。陶博闻说,南非的魅力在于能够给人提供本色真实、多样原始的旅游体验。而南非也愿意给中国公民提供便利的签证申请。

  浙江在线:最近,南非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吸引游客,还在中国增设了签证中心。您认为,南非对中国游客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

  陶博闻:目前,南非在中国共有9个签证中心,其中5个是今年5月新增的,包括杭州。南非这样做,表明我们愿意为那些希望来南非的中国公民提供更为便利、便宜、不繁冗的签证申请,而且大幅度改善了签证条件。目前,对中国符合条件的商务管理人员提供最高十年多次的签证,且每次可停留最长2个月。

  要说旅游吸引力,其实南非是很有魅力的。我们在传统、文化、语言、舞蹈、衣着、饮食等方面,能够给人提供真实本色、多样原始的旅游体验。

  浙江在线:浙江有个很出名的度假酒店叫做裸心谷,它的创始人就是南非人高天成(Grant Horsfield)。裸心谷出现后,浙江莫干山上也出现了不少民宿。您如何看待南非人在浙江开度假酒店?

  陶博闻:裸心谷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可以说,高天成在浙江的绿水青山里打造度假酒店是一种开创性的实践,这不仅仅能展现中国美丽的自然风光,同时也融入了南非的特色文化。

  浙江的山居民宿和山居度假酒店越来越多,像他这样的创业人士,能够鼓舞中国创业者在别处复制类似裸心谷的经验,也是在增强两国间的交流。

  谈文化:

  希望通过中文让非洲人成为服务中国企业的好员工

  “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去年3月,南非政府宣布将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纳入到教学大纲中。未来5年里,南非还将在500所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在陶博闻的眼中,南非的孩子们学习中文,不仅是学习一种语言,更是学习一种文化,能更好地增进人们之间的理解。

  浙江在线:您认为,中国语言和文化对于南非有什么影响?

  陶博闻:文化和语言作为工具,能更好地增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因此,我们不断努力,寻求方法将中国语言引入到南非的课程中。

  我们希望能更好服务那些在南非、非洲乃至全世界做生意的中国企业。通过学习中文,南非学生能更加了解中国文化,也能成为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服务的员工。当然,更重要的是,通过中文,更好地增进人们之间的理解。

  其实,在正式将中文引入到课程体系之前,我们已经在南非不同的高等教育学府里建立了孔子学院。孔子学院的重要性体现在很多方面,不仅传授儒家思想,更重要的教导宽容,共存以及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文化。我们觉得这有助于促进不同国家人民和文化之间的普遍接受性。

  在南非的文化中,我们也有一种班图精神(UBUNTU),意思是因他人存在而存在,因他人幸福而幸福(I am,because you are)。这种精神倡导共存(co-existence)和公民精神(communal spirit),可以说与孔子学院的教学一致。

  陶博闻用拼音写下“wo xi huan Hangzhou!Hangzhou jian”(我喜欢杭州!杭州见!)

  谈对杭州的印象和G20的期待:

  杭州是个很棒的城市期待今年G20议题关注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自陶博闻担任南非驻沪总领事以来,他已经到过杭州多次,这座美丽的城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即将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他坦言,希望可持续发展的议题能够在峰会上成为主流,因为南非面临着经济结构带来的挑战。

  浙江在线:您已经去过杭州多次,有什么样的印象?

  陶博闻:杭州是个很漂亮、很棒的城市。每次去杭州总有新鲜感,同时,杭州人、浙江人的友好和热情好客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浙江在线:今年9月G20峰会就要在杭州召开了,说说您对G20的期待吧。

  陶博闻:首先,我要祝贺中国能够成为本次G20峰会的举办国。

  对今年的G20峰会,我们的期待是,希望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议题能够在峰会议程上成为主流,因为我们相信,要实现全球经济增长,或者说经济总量的增长,就需要解决“南方国家”(记者注:一般泛指发展中国家)结构性挑战。

  对我们南非而言,作为非洲大陆的一部分、也是“南方国家”的一部分,如果要在全球多样化经济中占有一席重要地位,那么我们需要解决三大挑战:贫穷,失业和欠发达。在应对这些挑战的过程中,像G20这样的平台,对我们是十分重要的。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