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斥巨资推进造血式“消薄”

发布时间: 2018-12-01 08:23: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商秾轩 记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义乌向符合条件的12个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简称“消薄”)扶持项目拨付了1446.65万元专项补助,共涉及39个村,主要用于“一村两楼宇”和物业联建,给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今年年初,义乌出台《关于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义乌市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明确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3年不少于5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主要用于薄弱村物业项目补助、贴息补助、发展奖励、兜底保障等方面支出。为了让这笔“消薄”资金切实发挥牵引作用,市委组织部、市农林局等对全市村集体发展项目进行了新一轮梳理摸排,指导确定了“一村两楼宇”、多村物业联建等发展模式,每周通报项目进度,帮助村集体“造出血、造好血”。

  佛堂镇湖干村的“一村两楼宇”临时产业用房项目,此次获得了21.57万元的预拨资金。湖干村常住人口99户214人,往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几乎为零。今年以来,湖干村在市消薄办指导帮助下,谋划发展“一村两楼宇”项目,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近800平方米临时产业用房。据了解,临时产业用房建筑主体计划今年年底完工,现在已经有多家企业前来对接咨询,预计2019年能增加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

  多村物业联建是义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另一法宝。入股佛堂镇剡溪“多村联建”项目的王新、画坞坑、骆村、继成、石壁、八岭坑、石门坑、陈村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此次拿到了336万元扶持补助资金。今年年初,这8个村筹资480万元,抱团投资入股剡溪“多村联建”项目。目前。剡溪一期投入运行的水上乐园项目效益明显,并已向投资入股村进行了第一次分红;卡丁车项目已实现盈利。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规划总投入1000万元,后续还将投资建设草坪婚礼、生态婚宴厅、森林式停车场、精品民宿等项目,预计年收入300万以上。

  据了解,一年来,全市先后谋划实施了“一村两楼宇”和“多村联建”物业项目130个,涉及352个村,总投资超10亿元,预计年内可实现增收超5000万元。另据统计,目前义乌76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总收入已达10万元以上,全市732个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594个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占比81%,比2017年底提高了19个百分点。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