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从开庭到闭庭仅用时6分钟 义乌首例刑事速裁案当庭宣判

发布时间: 2018-12-02 13:03: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吴晓珂 杜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吴晓珂 杜创)从检察机关移送起诉到法院宣判,历时仅七天,从开庭到闭庭更是只用了短短6分钟。日前,中国义乌网记者获悉,11月26日,一起盗窃案在义乌法院第五审判庭当庭宣判,与以往不同,该案是今年10月26日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实施后,义乌首例适用刑事速裁程序的案件,适用了新刑诉法确立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速裁程序。

  11月20日,该院收到了市检察院移送的朱某盗窃案,并初步审核了朱某对自己入室偷盗4974元的电脑认罪认罚的具结书,决定适用速裁程序。

  在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不再对朱某入户盗窃的事实进行具体调查,而以审查朱某对犯罪指控认罪认罚的真实性和自愿性为主。在确认朱某真实、自愿认罪并对所要承担的刑罚后果认知清楚后,法庭充分听取了辩护人的辩护意见和被告人的最后陈述,对其当庭宣判“判处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至此,全案审判只用了6分钟,依法未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

  义乌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相比于传统的刑事审判,本案依据速裁程序的规定,更加注重简易案件的高效审理和被告人的权益保护。今后,义乌法院将继续深化刑事审判制度改革,摸索完善速裁工作机制,依法提高速裁程序适用率,“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实现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刑事审判质效。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