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白黄蓝”齐聚 人车路共融 义乌再掀“文明出行”热潮

发布时间: 2018-12-02 13:20: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特约记者 朱彬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朱彬 编辑 楼菲莉)今天(12月2日)上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暨“文明出行再提升”行动在义乌绣湖广场拉开序幕。

  “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活动是2018年度义乌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全市范围内持续掀起文明出行高潮。今年以来,义乌市委市政府发出“规则义乌义行天下”的号召,先后设立文明出行示范区,组织各部门、单位党员带头参与劝导,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活动,规定公交车、出租车、公务人员车辆带头礼让行人,建立完善的问责处罚机制……如今,义乌的交通状况一改从前,已收获了越来越多市民的点赞。

  近年来,义乌全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递增,年均增长量在13%左右,仅今年就新增了5.16万辆,总量达到62.15万辆,居全国县级市前列,这使得人车路的矛盾、警力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加之主城区面临多个重大市政项目实施,道路交通拥堵现象逐步凸显。

  即便如此,义乌各部门推动“平安义乌”“文明义乌”建设的决心和力度始终不减,全市范围内“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据悉,今年以来,义乌交警部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141.96万起,同比增加18.49%,其中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3.96万起,同比增加449.3%,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7.16万起,同比增加321.1%,查处大功率改装车156辆,同比增加184%……除此之外,交管民生业务66个事项中的326份材料被削减至82份,市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继续加大科技手段运用,强化教育处罚力度,调动全民参与度,创新交管方式,推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再上台阶。”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分局局长陈建胜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除了一身制服、头戴白帽的交警之外,还有身着黄色和蓝色工作服的外卖小哥,以及部分Hello出行工作人员,他们共同参加了授旗仪式,并派代表上台作表态发言。“外卖小哥和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是义乌‘慢交通’系统中的重要力量,希望他们今后能够成为文明出行的示范者、传播者和监督者,共同献力文明创建工作。”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杨尚林说。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在现场设置了市民互动区,现场为市民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交通事故警示录等宣传材料,从常见交通安全问题入手,结合义乌发生的典型道路交通事故案例,提醒广大市民关注身边细节安全,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并向市民赠送精心准备的安全头盔。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