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生动诠释“信义和美” 金永昌:每一个善举都是星星之火

发布时间: 2018-11-15 09:34:5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淑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义乌交警中提到金永昌,很多人都会亲切地叫一声“昌哥”,若问起他的为人,都会竖着大拇指回答“了不起”。

  金永昌的“了不起”,不是因为他浙江傲哥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身份,而是他10多年如一日在春运期间为执勤交警送热菜热饭;是他默默资助贫困学子,帮助他们跨过生活苦难顺利完成学业;是他乐于奉献,无偿献血,常常对他人伸出援手。

  日前,热心肠的“昌哥”入选“新时代金华精神”先进典型人物,他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信义和美”的金华精神。

  那个冒着冷风送热饭的“昌哥”

  春运期间,在103省道义乌大陈镇春运服务检查站,每天中午都会有人为执勤民警送来热气腾腾的中饭,这个人就是民警口中的“昌哥”——金永昌。

  金永昌说,多年前的春运期间,他在回家路上无意间看到执勤民警和辅警们一边吸溜着手里的泡面,时不时还要留意路面情况,吃泡面的时候好像在和时间赛跑,三口并两口地狼吞虎咽。金永昌发现这段回家路对他而言充满温馨,但对在冷风里执勤的民警却有些辛酸。

  “明天开始,你们中午都不要吃方便面了,我给你们送饭!”也不知哪来的勇气,金永昌把车径直开到执勤岗亭,给民警们留下这句承诺。

  每年春运道路保障40天,民警执勤风雨无阻,金永昌送饭雷打不动。这个承诺,不知不觉间坚守了10多年。送饭这些年,检查站的交警、辅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金永昌送热菜热饭的善举却从来没有停止。

  “他们都叫我昌哥,就为这一声哥,我也得继续送下去。”有人夸他善良,有人说他热心,但金永昌觉得这事儿没什么大不了,“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在站岗,在吹冷风,在维持交通秩序,有人送来一杯热水、一碗热饭热菜,也会觉得温暖。”

  那个总是推己及人的“金总”

  金永昌掌舵的浙江傲哥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位于义乌大陈镇前山工业区。目前公司有员工300多人,是一家以服装业为主业的现代化企业。

  公司成立以来,最令当家人金永昌感到自豪的是“金华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荣誉。“员工叫我一声‘金总’,我必须得做出值得他们尊重和信任的事情,我不拖欠工资,积极做好员工保障,这些都是企业主应做的事情。”金永昌总说,“多推己及人,就能多做正确的决定。”

  实际上,金永昌对员工的关爱远不止这些。他每年出资邀请义乌东方医院、金华武警医院医师免费为全体员工进行健康体检,每年组织员工免费去外地旅游一次。当员工遇到困难时,他也总是在第一时间带头帮扶。

  “我们把家庭困难员工的孩子当做是公司的孩子,借助公司的力量帮他们解决眼前的困难,顺利完成学业。”金永昌说,公司已陆续帮助解决20多名员工的子女幼儿园入托及上学问题。此外,他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帮助贵州、四川等多地的孩子解决就学问题。

  2008年汶川大地震,金永昌在义乌募捐现场捐款10万元,同时捐出衬衫2000件。公司员工积极响应,共募捐75300元善款支援灾区。每年,金永昌还会撸起袖子带头献血,组织员工义务献血,这个传统在公司已延续了10多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