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城西依托文化礼堂打造群众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 2018-12-02 13:26: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通讯员 韦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 通讯员 韦悦)如今村民们不出村,就可以在文化礼堂看到电影大片、本土大戏,上台演一场乡村春晚;可以听到惠农政策、农技讲座,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可以跳着排舞、唱着村歌,使用健身器械锻炼身体;可以读着中国经典、世界名著,沉浸于农家书屋的知识海洋。

  今年以来,城西街道新建了5个文化礼堂,并积极开展活动,扎实推进思想文化宣传工作。自从村里有了文化礼堂,改变了许多村民的生活方式,特色文化礼堂让农村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走进夏演文化礼堂村情村史馆,“历史沿革”“迁徙源流”“梅溪夏演八景”“树兹堂”……一幅幅文字牌匾将夏演的故事娓娓道来。地处义乌之西的夏演村,距城约10公里,周边地势平缓,梅溪沿村而下,梅溪之水滋养着这片田园沃土。

  乡愁馆里,古朴的豆腐篮、小畚斗、木工刨、鞋楦、木猪槽等排放得整整齐齐。“对年纪大的人来说,这些是小时候的记忆;对年轻人来说,这些东西能让他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夏演村文化礼堂负责人楼子明说。

  据了解,夏演文化礼堂由夏演学校老校舍改建而来,主体面积3500平方米,建设总经费170万元左右。2018年3月,夏演文化礼堂开始筹备建设,6月,礼堂投入使用。

  “这是有着百年历史的馒头。”在一对做馒头的铜人像前,楼子明介绍,传统的夏演馒头是民间祭祀、祭祖时必备的供品,也是过年过节及嫁女娶亲、婴儿做满月、过生日等办“红白喜事”时请客的必用食物。除此之外,夏演的千张豆腐也十分地道有名。“有传统才有现代,这个馆的设立,希望让更多人提高对本村传统手艺的认识,记住夏演自己的‘舌尖味道’”。

  “今天是工作日,老年人比较多,晚上或者周末,年轻人也喜欢到文化礼堂转转。”楼子明说,书画室提供免费的纸笔,村民们过来写字十分方便,写字既能修身养性,还能结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别看都住在同一个村子里,我们村子大,没有文化礼堂前,村民们也是难得碰到的。

  夏演村村民楼中元是文化礼堂的常客了,“没事我就喜欢待在这里,文化礼堂让乡愁乡情乡风有了一个集中的载体,还有很多配套的文娱设施,平时在这里看看书,听听戏,聊聊天,感觉精神生活不再那么单薄”。

  昔日的破旧老房变成了焕然一新的文化礼堂,从资源分割、分散向资源统筹、整合、利用转变,从只注重建设向“建管用育”一体化转变,文化礼堂发挥着弘扬主流价值、传承传统文化、展示村庄形象、丰富文体活动的功能。

  “夏演的文化礼堂只是城西街道文化礼堂的一个缩影。未来,我们街道还将继续丰富文化礼堂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共建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时代,新作为。城西街道通过建设好、利用好农村文化礼堂,让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扎得更深,“底”打得更牢,切实把这项得民心、顺民意、暖人心的为民工程做实、做好,为义乌大花园建设发挥文化礼堂的独特作用,通过大力建设特色文化礼堂,为城西百姓奉献文化饕餮盛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