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规则之文明养犬】“狗趣”成“狗患” 违规养犬屡见不鲜

发布时间: 2018-12-03 08:00: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商报记者 龚盈盈)“汪星人”以忠诚勇敢的性格和可爱乖巧的形象,成为人类最好的朋友。但是,恶犬伤人、犬吠扰民、犬便成灾等报道屡见报端,“狗趣”往往变成了“狗患”。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乌越桂子园时,发现文明养犬与违规养犬现象并存,部分市民给狗狗挂狗牌、牵狗绳、办理养狗许可证等,但不牵犬链、不收拾粪便等不文明现象比比皆是。

  11月30日清晨,在乌越桂子园为数不多的行人中,不时会有遛狗的市民路过。早上6点半到7点半,是遛狗的高峰期,不少犬主人要赶在送孩子上学之前或是上班之前带着狗狗到户外活动。一个小时的时间,共看到21只宠物犬,其中有15只,犬主人没有牵绳。记者注意到,在没有牵绳的宠物犬中,以泰迪、博美、腊肠等小型犬为主,也有个别的大型犬。

  7点10分,在靠近中江桥的江滨绿廊段,一只没有牵绳的大型犬与主人一起“跑步”。看到有狗冲过来,正在锻炼的市民赶紧避让,有推车带婴儿的赶紧把车推到一边;公园的亭子中间,一位市民正在专心打太极,一只没有牵绳的泰迪突然冲上前去,犬主人努力召唤也没有用,吓得市民连连后退。

  没过多久,一位年轻女士牵着一只泰迪往公园门口走去,手中拿着几张废旧的报纸和一只塑料袋。记者上前与她交谈时了解到,她所牵引的这只狗有一岁多了,一直按规定接种疫苗,也办理了养犬许可证。乘坐电梯时,她给狗带上嘴套,就怕它出现特殊情况伤到路人。“我身边好几个朋友都在养狗,大家经常一起交流经验,平时遛狗时也会注意引导,清理狗的粪便,毕竟在享受宠物给自己带来快乐的同时,也不能影响别人,污染公共环境。”这位女士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公园散步或晨练的市民,市民坦言:其实很多时候,狗不讨厌,不文明养狗才令人不喜欢。人狗矛盾本质是人与人的矛盾,因为某些人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让很多人对所有养狗的人都产生了不好的印象,甚至引发冲突。“不管你的狗乖不乖,咬不咬人,拴上狗绳都是必须的,因为这是文明的体现,是对他人的尊重。”正在锻炼的赵奶奶说,“最反感的是狗狗不拴绳子乱跑,狗毕竟是动物,万一它咬人呢,谁知道它打没打疫苗。”

  除了遛狗不牵绳外,犬主人不及时清理狗狗的粪便也让居民十分反感。乌越桂子园周边是龚大塘小区,也是许多犬主人喜欢遛狗的地方。记者在公园内的草坪上、石板路上看到好几坨犬只粪便。“其实遛狗我并不反对,在义乌,狗狗可以活动的空间不多,但是起码的道德和规则要有,既然来遛了就要看好自己的狗狗,不要让自己的狗影响了他人。”说起不清理狗狗粪便的问题,李先生有点生气地对记者说。

  狗的行为也折射出狗主人的文明程度,文明养犬,是每位养狗市民都应该遵守的规则。义乌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在养狗方面也一定要文明。为此,本报向市民们呼吁:请定期给狗注射疫苗,遛狗请拴绳,请及时清理狗在外面排泄的粪便,狗狗大叫影响别人休息时请及时制止,请不要携狗坐公交、进餐厅、逛商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