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权威信息发布 正文

纸巾、靠垫、打火机靠近电暖器会发生什么?义乌消防告诉你

发布时间: 2018-12-04 09:46:10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倪国栋 通讯员陈文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冬季来临,不少家庭会配备电暖器取暖,然而电暖器若是使用不当,则很容易成为火灾隐患。近日,义乌消防支队进行一组电暖器安全科普实验,消防员在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内,摆放了一个普通的电暖器。实验发现,在一定距离内烘烤毛巾、摆放打火机,这些物品极易发生燃烧或是爆炸。

毛巾被烤焦

  毛巾、纸巾被点燃电暖器变“点火器”

  消防队员将电暖器通电,仅过了1分钟,电暖器表面温度已经达到200摄氏度,里面的电阻丝更是达到了500摄氏度以上。如此高温一旦靠近可燃物,很容易引发火灾。消防员将一张纸巾靠近电暖器发热区域,此时的电暖器犹如一个“点火器”,瞬间将燃点低的纸巾引燃。

  随后,消防队员将一块湿毛巾覆盖在电暖器上,2分钟后,放在电暖器上的毛巾开始冒出缕缕青烟。消防员模拟市民烘烤衣物的方法,将另一块毛巾放在离电暖器约10厘米的地方。实验进行20秒左右,用红外线测温仪检测到毛巾表面温度为120摄氏度,而一般棉织品的燃点在130~350摄氏度之间。

电暖器表面温度很快就达到200摄氏度以上

  1分钟后,毛巾表面温度达到170摄氏度,并开始出现明显烟雾。不到5分钟时间,毛巾表面温度达到218摄氏度,烟雾越来越浓。在温度达到240摄氏度时,由烟变成了明火,毛巾迅速进入猛烈燃烧状态。

  咫尺之隔的靠垫被熏出一个洞

  消防员将一只靠垫放在功率600瓦的电暖器对面约50厘米的距离。将电暖器开至高温档后不到2分钟,红外线测温仪显示电暖器表面温度超过200度,其周边也因热辐射迅速温暖起来。此时,用手触摸靠垫,可以明显觉察到靠垫表面发热发烫。

  随后,消防员把靠垫挪近至电暖器20厘米以内,10分钟后靠垫开始散发出烟气和浓重的焦糊味。又过了约莫10分钟,靠垫被熏出一个洞,露出里面白色的棉花。靠垫熔化的残留物被粘在电暖器外部。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燃点更低的物品,或者距离更近,照射时间更长,很有可能引发火灾。”消防队员表示。

  打火机受热膨胀一刻钟后炸裂

  消防员将打火机放在距离电暖器约10厘米的地方并将电暖器开至最大档位,很快,电暖器的温度达到200摄氏度。在高温炙烤下,打火机由于受热膨胀,15分钟后,随着“嘭”一声巨响,打火机发生爆炸并弹开,空气中弥漫着刺鼻气味。消防队员捡起打火机,发现打火机已经碎裂。

  消防部门提醒:在使用电暖器时,一定要远离打火机、花露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切忌用电暖器烘烤衣物等,尤其是不能将物品直接覆盖在电暖器上。电暖器持续使用时间不宜过长,此外要避免电暖器和其他大功率电器在同一接线板上使用,以免超过接线板核定功率,造成过热引发火灾。离开时,要切实检查电暖器插头是否拔出、电暖器是否已经关闭,做到人走电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