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精准管控 精细防治 义乌市环保局持续发力守护义乌蓝天

发布时间: 2018-12-05 09:45: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建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建东 )“在学习调研杭州、绍兴等多个优秀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义乌实际,我们大力推进科技治气,在科技治气领域取得新成果,有效提升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在11月29日晚举行的市环保局“环保大讲堂”上,该局总工程师朱力向记者介绍了前段时间“大调研”的成果。

  结合今年以来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义乌环保系统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环境保护工作再上一层楼?这当中,科技治气便是重要抓手。

  精准管控,科技治气显成效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整合环境科研、环境监测、气象预报等科研力量和数据资源,依托市环保局信息中心,自主创新,大力推进“科技治气”,形成来源、成因、预报、治理、评估的工作闭环,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朱力向记者梳理了科技治气的系列举措。

  首先是持续开展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这项工作我们已连续开展了多年。在四个季节各采集约20天义乌市环境空气样品,运用技术手段操作,从PM10、PM2.5、NOX等9项指标,定量解析各污染源分担率,分季节、分时段解析不同源类、重点行业等对大气污染物防治的贡献,不断更新污染源成分谱,找准主要污染来源,指明精准管控发力方向。”其次是动态编制污染源排放清单。将污染源排放清单视为大气污染防治最重要的基础工作,2016年伊始,突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每年调查、编制11大类污染源清单,掌握义乌污染源排放现状。第三,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快速评估系统。建立大气污染数值模拟实验室,开展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及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快速评估。此外,市环保局还投入大量资金,购入遥感监测、无人机高空巡查、多孔径激光合成雷达等监测系统,租赁挥发性有机物和恶臭源走航监测等国际领先设备,准确分析、研判周边污染源,实施精准、精细管控。

  精细防治,环境质量再提升

  2018年6月,市环保局根据《义乌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围绕能源、产业、交通等结构调整,开展全要素治理、全过程监管、全领域攻坚,重点开展扬尘综合防治、VOCs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十大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垃圾焚烧发电技改项目土建工程完成92%,系统安装完成65%,不日即可投入运行。强化工业废气治理,全市4台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完成清洁排放改造;完成化工、涂装、印刷包装等5个行业59家VOCs企业深度治理;120家年排放量为10吨以上VOCs企业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已基本完成;关停取缔印刷包装等VOCs涉气小作坊515家。强化城市扬尘管控,组织开展建筑工地、道路扬尘、制砂厂等专项巡查和“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发布巡查通报、微信群通报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1至11月,共发布通报5次,涉及问题970个。

  “今年1至11月,义乌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5%,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空气污染综合指数3.85,同比下降9.2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43位,前移9位。”市环保局局长陶府盛告诉记者,“在今后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科技治气依然是重要内容。下一步,环保部门要突出加强对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确保义乌大气环境质量再提升。同时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同时集合环保所有力量,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