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自觉分类 定点投放 义乌园丁新村居民争当环保“达人”

发布时间: 2018-11-29 07:54: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11月26日上午9时30分左右,一只标有“园丁1-1-402”字样的浅绿色塑料袋,静静躺在义乌北苑街道园丁新村的易腐垃圾桶内,“等待”着清运厨余垃圾专车的到来。

  厨余垃圾正确分类率超九成

  “这是社区为居民提供的可降解塑料袋,通过塑料袋上的房号标签,可以查询具体户主。”北苑街道建设社区主任施泽涌介绍,园丁新村是全市垃圾分类试点之一,社区通过桶边督导、入户指导等不同方式组合拳,逐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随着垃圾分类不断推进,小区内的400余户常住家庭,厨余垃圾正确分类率达90%以上。

  当天,根据厨余垃圾袋上的标签,记者找到了与之对应的户主骆菊仙。她说,把家里的垃圾分类为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这也是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后,家里5口人已经养成的习惯。早在今年8月份,骆菊仙收到社区分发的浅绿色、灰色垃圾袋以及两只垃圾桶。“绿色垃圾桶放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则投入灰色桶。”骆菊仙告诉记者。不止如此,记者还在她家客厅看到另外两只垃圾桶。“我们在客厅里也要进行垃圾分类,把普通垃圾、可回收垃圾与厨余垃圾分清楚。根据实际情况,再把可回收垃圾投进‘小黄狗’。”骆菊仙说。

  垃圾分类作为垃圾回收处理的第一道关口,不仅能减少环境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再利用。当天上午10时20分左右,园丁新村另一位户主楼春旭把西瓜皮倒进易腐垃圾桶后,将装过瓜皮的塑料袋投进印有“其他垃圾”的灰色垃圾桶内。在楼春旭看来,不仅在家中做好垃圾分类,在外同样要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小区里所有垃圾桶都有脚踩开关,更方便我们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专车及时收运 垃圾变废为宝

  施泽涌认为,发动小区居民自愿参与垃圾分类,需要采取更多柔性措施。推广垃圾分类政策时,群众也不太习惯。对此,施泽涌和同事们动了不少心思,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引导大家参与其中:分批召开主题动员会、现场讲解“垃圾去哪了”等相关内容、在居民倾倒垃圾时进行监督指导……

  慢慢地,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度越来越高,到9月初,小区内每个垃圾桶站点已经见不到负责监督指导工作人员的身影。记者了解到,在园丁新村,有的居民夫妻俩甚至因为把纸巾扔错垃圾桶发生吵嘴,有的单元楼从一楼到顶楼,每家每户均能自觉开展垃圾分类,大伙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我们不定期对小区居民突击检查,根据现场垃圾分类情况打分、拍照。”施泽涌说,由于小区是开放式老小区,户主信息变更快。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垃圾分类成效,建设社区组织工作员、党员志愿者等,利用空闲时间,挨家挨户上门检查、回访。采访当天,社区工作人员对园丁新村某住户包先生回访,经过上次突击检查,如今他和家人已会正确分类垃圾。

  居民和小区完成了垃圾分类,相当于完成了前端和中端环节。针对这些垃圾的分类处理才是后端。在园丁新村,多个路口放着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并且每天有两辆垃圾清运专车定时进行清运,清运人员分别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装在指定车辆,直接运至相应处理中心。在这里,小区内所有厨余垃圾通过有效回收,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同时,让废旧资源再生利用,“摇身一变”成了有机肥料。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