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垃圾分类成习惯 义乌锦都豪苑垃圾前端分类率超九成

发布时间: 2018-11-27 08:00: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不论从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到处置,还是在居民习惯的培养上,锦都豪苑已经形成了一个全链条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值得我们小区学习。”昨日(11月26日)上午,记者在义乌稠江街道锦都豪苑小区采访时看到,由于该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引得周边多个小区来取经。据了解,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创建的3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中,锦都豪苑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发动宣传,引导居民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提升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目前已有九成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实现前端分类准确率90%以上。

  垃圾分类成习惯

  “小区宣传栏里的海报、绿地里的提示语、楼道里的宣传语,内容无一不与‘生活垃圾分类’有关。”锦都社区党委书记陈娟芳介绍,自今年4月开始,通过7个多月有效的宣传和有针对性的劝导、答疑,小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认可度显著提高,“大家都很想把垃圾分类这件事做好。”

  记者在小区走了一圈,碰到居民李先生一手提着一只垃圾袋,分别投入了绿色的易腐垃圾桶和灰色的其他垃圾桶里,动作十分娴熟。小区里,像李先生这样拥有垃圾分类好习惯的居民已经占了90%。在该小区,每户居民家里都有一绿一灰的两只垃圾桶,对应的,每幢楼前同样放置了相同颜色的两只垃圾桶,方便居民就近使用。

  细看这些垃圾桶,还与其他地方的有些许不同:垃圾桶底部多了一个踏板,垃圾桶后方还会有一块如何分类指示牌。原来这是社区考虑到不少居民出门时会双手都拎着垃圾,不方便打开垃圾桶盖子,特意改用了可以脚踩开盖的垃圾箱,不仅方便,也更卫生。

  分类准确率日渐提高

  分类参与度提高了,如何确保准确分类呢?陈娟芳说,他们在小区里有专门的人员安排,有保洁员巡逻,还通过小区红黑榜激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在千家万户,难点也在家家户户,工作推进必须从每家每户做起。”陈娟芳说,在宣传发动期的21天里,社区组织工作人员、锦都豪苑居民代表、社区党员、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组成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宣传员队伍,营造“人人动员、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氛围。同时,挨家挨户上门分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和垃圾桶,与业主签订承诺书。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志愿者们还值守在垃圾桶前,一遍遍地告诉居民如何投放,并将居民没有正确投放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

  除了利用志愿者队伍来引导居民,社区还举办垃圾分类趣味竞赛、科普夏令营和垃圾分类文艺晚会等活动,加强宣传和倡导。此外,通过每月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户评选活动,激励居民争先做好垃圾分类。

  “小黄狗”变废为宝

  在确保设施配套到位、家家户户都知晓参与的基础上,社区在锦都豪苑一期12幢、二期11幢和三期23幢旁安装“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将垃圾变废为宝。在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多名居民拿着纸箱等物品,在“小黄狗”前进行投放。

  “小黄狗”入驻锦都社区已经3个月,使用它的居民也越来越多,有时还会排起长队。设备管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最初的大家只是好奇观望,到如今的频繁使用,“小黄狗”正被广大居民接受,也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积极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