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工商时报】义乌发放首份众创空间工位号注册营业执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10日,在浙江义乌创业的张丽燕拿到了自己的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这也是该市发放的首份众创空间工位号注册营业执照。义乌创业者依托众创空间提供的各种硬件及软件,只要一个小小的“工位”,就可以完成主体登记注册,省却了租用办公场所的巨大费用,节省了创业成本。

  义乌有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作为客流、商品信息聚集的“洼地”,吸引了大批创业者。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义乌市政府明确提出要聚力打造众创空间,从提供场地资源、扶持政策等多角度促进众创空间发展。据统计,目前该市经认定的众创空间有10家,其中2家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驻众创空间的创业团队达101个,其中大学生创业团队29个。

  张丽燕团队入驻的万营创客中心起步于2015年9月,目前有13个团队、67名创客在万营创客中心45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内谱写自己的创业梦。张丽燕团队创业的项目是智能技术研发,首批车载智能设备已委托加工出样品。“项目前期进展很顺利,已经有金融机构表达出投资兴趣,但是只有项目名称还不够,对方要求我们有法人主体资格。”小张说。这也是创客们普遍会面临的情况,当项目做大了,自然而然就会想到要设立公司。

  为了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解决众创空间内的创业者合法主体问题,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义乌市“众创空间”企业登记操作办法》,明确在经认定的众创空间内,经营行业为“电子商务、软件开发、文化创意、动漫游戏、艺术设计等现代服务业”的主体,可办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不含分支机构)营业执照。

  “将现代服务行业创业者在众创空间中的具体办公位置——‘工位号’进行住所登记,这是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基层实践产生的一种新型住所登记模式。”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说,“2013年,我局率先开展电子商务秘书企业及托管电商企业登记,没有办公实体的电商企业可以使用商务秘书企业的住所作为企业住所注册。工位号注册理念与此一脉相承,是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住所登记新理念的自然衍生。”

  据悉,为深入推进工位号注册,下一步该局将开通工位号注册绿色通道,为众创空间内企业提供集中办理服务。同时,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将提前介入,上门服务,为众创空间提供登记咨询辅导,为企业简化手续的同时,进一步缩短办事时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