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老板嫌麻烦找中介代办 结果花800元办了张假营业执照

发布时间: 2018-07-27 09:26:2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丁聪 王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26日,记者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查获一起伪造营业执照案,并将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印章人员移交至公安机关处理。

  近期,义亭市场监管所基于前期摸排情况,依法对位于义亭镇叶前村的一家无照塑料加工经营点进行取缔,经营者姚某却当场出示了名为“义乌市康正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正副本,表明该经营点为合法经营。

  当执法人员对其执照进行核实时,发现该营业执照背面没有执照编码,这使得执法人员产生了疑惑。经过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查询后未发现该执照信息,执法人员初步认定该营业执照系伪造所得。

  随后,执法人员又以最近“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话题,和姚某聊了起来。当问到最近推行的“一窗办理”服务的体验时,发现姚某对如何办理营业执照过程语焉不详,特别是对办理地点、所需提供材料一问三不知。

  经再三询问,姚某才吞吞吐吐地说该营业执照是委托代办人办的,并提供了代办人叶某的联系方式。执法人员立刻联系叶某,迫于压力,叶某承认了自己伪造营业执照正副本的事实,市场监管局当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叶某被公安机关带走接受审讯,姚某则到义亭市场监管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据了解,姚某对于叶某伪造营业执照的行为并不知情,自己只是认为办理营业执照比较麻烦,需要跑多个部门,自己平时业务也比较忙,请个代办人办理应该会省事许多。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代办人叶某,双方加了微信,约定以800元的价格办理营业执照正副本,姚某将办照所需信息告知叶某,并通过微信转账支付代办费用,叶某通过中间人将营业执照正副本交给姚某。

  鉴于姚某并不存在伪造营业执照的主观故意,市场监管局没收了“义乌市康正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正副本,但对姚某免于立案处罚。“我根本没有想过代办的营业执照会是假的,平时对于如何办理营业执照没有关注过,只是想偷点懒,少跑两趟,差点出了大事。”姚某说。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姚某顺利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提交了申请,并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真是太感谢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了,早知道现在办理营业执照这么方便,省钱省力又省心,我肯定不会去找这种黑心中介。”姚某说。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经营者,要合法合规经营,不要贪图一时之便去触碰法律底线。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