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当年没人要,如今万人抢 抖音带火了义乌这款“光腿神器”

发布时间: 2018-12-06 09:33:5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袁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几天温度断崖式下跌,路上光腿的姑娘却不见少,经常有裹得严严实实的路人,对这些爱美不要命的“英雄”侧目。可姑娘们真心没这么勇敢,不过是耍了点小心机。原来,这个秋天有一种名为“光腿神器”的打底袜,在潮流人士之间“病毒式传播”。“我们是生产方,发货源头,大的批发单8月份就在做了。‘双11’前那半个月最忙了,厂里八成的生产线都在做这个。”义乌黛娜莎袜业负责人莫静杰告诉记者。

  最多一天卖了三万多条

  忙的时候直接“拒了”小订单

  走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一楼袜业区,随处可见“光腿神器”的身影。

  莫静杰介绍,现在市面上流行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一体式肤色或称肉色连裤袜,一种就是双层连裤袜。前者穿脱方便,不易勾丝,但视觉上容易一眼穿帮;后者更服帖,看上去也更接近裸腿的效果,但穿的时候需要仔细点。“两层款的,其实就是在丝袜的里面多缝了一层加绒的底,外层还是丝袜的材质,容易刮破或者拉丝。”莫静杰说。

  据她介绍,“光腿神器”的走红,主要归功于抖音这一带货小能手。比起今年的全面爆发,去年底就有爱美的网红在抖音平台上做了推广。“冬天穿超短裙的,以20多岁的小姑娘为主。”莫静杰笑着说,比起传统的黑、灰色连裤袜,肤色款远看就跟真的光腿一样,容易搭配短裙、短裤,看着更时尚。在她的店里,去年最大的两笔订单就来自两个网红,整个冬季前后加起来卖了有二三十万条。

  今年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受众面更广,需求量也呈爆发式增长。“最开始主要是网店和微商来拿货,这段时间由于卖得火爆,不少实体店也会来订货。”莫静杰说,订单都是几万条起。特别是“双11”前后,由于订单量大,厂里来不及做,一些小的单子都只好推了。连老客户来要货,都得看情况。等得最久的那位,货款收了一周后,才给对方发货。

  新面孔原是时尚圈“老人”

  曾因难穿遭实体店抵制

  尽管大众对于“光腿神器”的认知刚启蒙,诗丰袜业商行老板王黉挥却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上市已经六七年了,只是那会没人要。原来,袜子作为义乌的传统优势产业,从业者多,竞争也激烈。看着变化不大的袜子行业,其实为了适应需求的变化与发展,每年都有小调整。据王黉挥回忆,秋冬的厚款连裤袜大体上经历了一层拉毛、双层加厚、一体加绒三个阶段,今年流行起来的“光腿神器”其实就是之前的双层袜。

  大约2011年前后,对多数工厂来说,实体店仍是主要的销货渠道。丝袜由于季节性强,市场整体趋于饱和,销量增长有限。于是,经营户们开始思考着能不能把丝袜做得厚一点,使得夏天的产品冬天也好穿。在这样的情况下,加绒的肤色双层袜应运而生。“比起单层,双层的工艺更复杂,而且缝合不好的话,外层容易破,产品成品率相对低。”王黉挥说,按当时的工艺,一百双连袜裤可能会产生四五双残次品,这让不少经营户望而却步。

  不仅如此,由于丝袜容易勾丝或者拉破,实体店主反映,不少顾客买回去,试穿或者只穿一两次就破了,会觉得是产品质量不过关,到店里要求退换,给他们带来了经营上的烦恼。于是,很多实体店主对于这款新品采取了直接拒绝的态度。“那会还有老客户跟我说,你这款肯定不行的,要亏本了。”王黉挥说,试销不对路,他们也就没有大量生产,转而卖起了穿脱方便但包裹性没那么好的一体裤。

  可潮流有时候就是这么说不清,道不明。这两年随着九分裤、毛绒单鞋的流行,秋冬季节露脚裸的姑娘越来越多。真的冷起来,光着的地方还是冷的,于是肤色的一体连裤袜焕发了生机,连带火了双层肤色打底裤这一“双胞胎姐妹”。特别是抖音上的网红和一些微商团队的推波助澜,让后者名声大噪。“今年,双层连裤袜的需求更高,因为其更贴合身体,颜色上也更接近肤色。”王黉挥说。

  突然爆火给商户提供了新思路

  想穿得好还要会搭配

  双层连裤袜“咸鱼翻身”,经营户自然乐见其成。这一波热度,也给经营户带来了一些启发。莫静杰就将自己旗下的一个品牌,放在了微店上卖。“我们有货源,产品又自带流量,算得上一拍即合。”莫静杰说,虽然跟常规产品相比,爆款做的人多,利润率低,但好在量大。

  单款产品的热销,还给经营户推新提供了思路,那就是包装造势。“大家会关注到这款产品,最初就是有个响亮的名字叫‘光腿神器’。有好奇心,才有进一步了解的兴趣。”王黉挥说。实际上,抖音带火的几款产品,都算不上完全意义上的新品,只是新推出那会知道的人少,比较小众。通过网红或是微商团队的视频演示,消费者的好奇体验后,一传十、十传百,才流行起来。就好比今年秋天同样火爆的一款加绒短袜,也就是早几年就有的雪地袜,只是那会更多的是销往北方。所以,他也从中悟到,新鲜事物的接受和流行总是需要一个过程,而有效的传播能让这个过程缩短。

  其实,在平时大家的议论声中,对于“光腿神器”的流行,也存有不同的看法,不少人认为这是时尚的灾难。一些直男甚至将它放在了最不能接受的第一位。

  网友“想飞的鱼”吐槽:“这哪是什么连裤袜,分明看着像假肢。”对此,经营户叶女士说,好看当然还是光腿好看,不管什么牌子,多少价位的肤色连裤袜,穿上都达不到跟真的肤色一模一样。肤色连裤袜想要看着逼真,还得靠穿搭。

  她也留意过那些网红的搭配,在她看来,单从身材上说,不是每个人都是大长腿,但是配上短裙和高跟鞋,整体比例就拉长了许多。另外,连裤袜在脚踝、膝盖处,难免有褶皱,因此,最好的办法是穿个长靴,只露出一小段,最不容易“穿帮”。

  她还提示,外层易勾到或者划破,穿的时候得小心点,最好先收拢,把脚套进袜子最底部,再一点点往上提。至于购买时经常能看到的900D、1200D之类的标识,在专业术语里是纤维的纤度单位,一般指厚度,数字越大越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